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公告通知 >> 正文

2019年中法“4+4”双学位项目选拔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9-10 点击量: [] 来源: 

据我校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签订的校际学生交换协议,现将2019年秋季赴法参加中法“4+4”双学位项目选拔事项通知如下,请各相关部门、学院按通知要求严肃认真做好选拔工作。

项目校内报名申请截止时间:2018929

项目时间:两学年,2019年秋季学期至2021年春季学期。

项目介绍:法国五所中央理工大学校(Ecoles Centrales)是由巴黎中央理工大学校、里昂中央理工大学校、南特工程师大学校、里尔中央理工大学校和马赛中央理工大学校法国五所著名的、历史悠久的工程师大学校组成,在法国享有很高声誉,是培养精英人才的摇篮。中央理工大学集团拥有27个研究实验室,其中包括一些法国科技科学研究中心(CNRS)的国家实验室。中央理工集团和企业在科研上也有很紧密的合作。中央理工大学现有博士生650名,700多名资深教师和研究人员。每年有1100多项科研成果。

巴黎中央理工学院(法语:Ecole Centrale Paris),一共有1300多名学生,规模不大,而学校似乎无意扩大招生,多年来保持着相对稳定的招生规模,坚持少而精的办学方向。每年录取的300多名学生都是经过严格遴选的,对学生的数理化要求很高。为法国最优秀的工程师大学校之一。校址位于巴黎大区(法兰西岛)上,上塞纳省的Chatenay-Malabry市。学校目标旨在培养主要为企业服务的高层次的“通才工程师”。巴黎中央理工同高等电力学院Supélec(Ecole Supérieure d'Electricité)在2014年进行了合并,合并后称为CentraleSupelec。

里昂中央理工学院坐落于法国第三大城市里昂,学校始建于1857年,建校初期的目的是为法国工业界培养自己的管理者,1967年迁址里昂近郊埃居利(Écully)。里昂中央理工学院拥有6个教学和科研部门,4个博士生院,拥有11个实验室,包括6个隶属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 的科研实验室与4所国际联合实验室,拥有1个国际联合科研组,3个卓越设备项目(EQUIPEX),参与6个高新技术竞争力集群(XELERA LUTB , ASTECH , TECHTERA ,SYSTEMATIC, IMAGINOV)。

南特中央理工学院位于法国西部重要的港口城市南特,成立于1919年,占地面积15公顷,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而且专业设置非常齐全从大气环境,流体力学,土木工程,计算机、材料科学、海洋工程等应有尽有。它现有学生1120人,常任教职人员240,还有180名客作教授。学院在2015年《USINE NOUVELLE》工程师学院排名中名列第5。在环境大气,流体力学,土木工程,材料科学,计算机等领域均排在法国工程师学校前三的位置。

里尔中央理工学院拥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1872年建校,里尔中央理工学院校设有13个院系,开设里尔中央理工学院工程师文凭(由法国工程师资格认证委员会承认):先进机械;土木工程;材料,能源和生命;纳米电子和电信;电气能源和可持续发展;控制和嵌入式系统;工产系统工程;信息系统工程计算机工程;信息管理;组织工程;服务和社会经济系统;的运输和物流系统。

马赛中央理工学院是一所位于法国马赛的公立的全科综合理工类工程师学校,马赛中央理工大学的研究领域囊括了理工科目的几乎所有领域,尤其以船舶海洋、流体力学光学和声学(声呐)领域最为出名,包括了法国几所著名的实验室:力学与声学实验室(LMA)、菲涅耳研究所(Institute Fresnel):光学,电磁学与图像处理、非平衡状态现象研究所(IRPHE):力学、流体、海洋、气象,马赛分子科学研究所(ISM2)、力学建模与过程工程研究所(M2P2)(隶属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量化经济研究小组(GREQAM)、分析、拓扑与概率数学研究所(LATP)基础信息科学实验室(LIF)。

选拔名额:

学 院

名 额(人)

机械工程学院

3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3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

电气工程学院

5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6

航天航空学院

1

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

1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

软件学院

1

化工学院

1

食品学院

1

合 计

25

选拔要求:

1. 品学兼优,有赴法交换意向的我校理工科专业在读大二本科生。

2. 平均分83分及以上。

3.法语水平等级要求。

注:满足以上所列所有要求者方可报名。有不及格成绩、违纪受过处分者不予报名。

选拔流程及时间节点:

1.2018年9月29日前有意向且符合条件学生在学生处主页下载填写《本科生国(境)外交流项目报名表》,持报名表到所在学院教务老师处报名。

2.2018年10月8日前各相关学院接受学生报名,按要求完成初选推荐,并将初选结果在学院范围内予以公示。

3.2018年10月12日前各相关学院将公示后无异意的学生信息按附件1格式汇总,将汇总表(纸质+电子)及纸质成绩单报送教务处审核。

4.2018年10月15日前教务处将审核后将推荐学生报名信息报送国际处。

5.2018年10月16日前国际处终审确定最终校级推荐人选,组织申请指导。

提交材料:

1简历(尽量压缩在A4纸1页 / 正反面),用英文或法文撰写,右上角贴身份照并在页末签署姓名和日期。

2职业发展计划和申请4+4项目理由(A41/正反面),请在页未署名。

3大学一年级成绩单英文件,由教务处出具。

42封推荐信,由所在院系教授撰写。如果有实习经历,最好由企业负责人或实习导师提供一封推荐信。

注意要用推荐人单位抬头纸的信函,信尾注明推荐人职称和联系方式。若是实习单位出具,请加盖公章。

5护照(个人信息页)复印件(未办理护照的尽快办理)

*所有同学通过学院选拔后务必第一时间准备申请材料,以上材料原件扫描件务必于1016日上午8:00前提交至国际处项目负责老师邮箱中。

费用情况:

学生需支付法方学校学费,西安交通大学免除学生赴法两年期间学费;

每个被录取的学生可以申请以下奖学金:

(一)法国政府奖学金;

(二)未申请到法国政府奖学金的学生可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

如果没有申请到以上奖学金,被录取的学生需要负担一部分生活费用,预计在法2年的生活费用约在13万人民币左右。

项目咨询:

报名咨询:学院教务员

学分转换政策咨询:学院、校教务处

项目咨询管理: 国际处 闫老师 办公地点:科学馆111室

联系电话:029-82668236 E-mail: 1666230070@qq.com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14:00-18:00(冬令时)、14:30-18:30(夏令时),双休、法定节假日除外。非工作时间请邮件咨询。

温馨提示:

1、入选学生离校前填写《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境外学习承诺书》、根据西安交通大学要求办理出访审批手续,出访审批手续办理请登录国际处主页“因公出境-校内审批”栏查看,参照《本科生赴国境外学习管理办法》(教务处主页“规章制度”栏查看)办理休学、离校及修读计划等手续。

国际处

201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