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籍专家 >> 引智快讯 >> 正文

【陕西日报】“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我们都是同“路”人

发布时间: 2015-05-25 点击量: [] 来源: 

编者按 5月24日,《陕西日报》3版刊发“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我们都是同‘路’人”的文章,对西安交大发起成立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留学生国际文化节”等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我在东,你在西,同是一路人。为梦想,行千里,相约在一起……”5月22日,伴随着优美动听的“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之歌”《同路人》的唱响,2015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依次精彩上演。

作为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博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丝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教育合作交流备受瞩目,它既是根植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沃土开出的希望之花,也是丝路沿线国家高校师生的共同愿望。以共建“丝绸之路学术带”为主体,以“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为依托,来自丝路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高校代表,在这个火红的五月汇聚在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国西安,秉承和而不同、开放包容的理念,共同书写文明交汇、资源互通、文化共进、人际和美的现代传奇。

大学“动”起来 结成新联盟

移动互联网时代,知识的生产和传播突破了时空局限,高等教育资源跨部门、跨区域、跨国界开放共享成为大势所趋,搭建合作交流新平台,消除各方壁垒成为当务之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战略,犹如沙漠中的雨露甘霖,让丝路沿线国家的诸多高校师生欢欣鼓舞,教育国际化的新时代,已悄然拉开帷幕。

“今天,我们在平等友好的基础上,自愿结成‘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5月22日,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所大学的代表共同发表《西安宣言》,“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正式宣布成立。

这个新联盟阵容豪华、强者云集,堪称大学联盟中的“航空母舰”。既包括国内的知名大学如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也包括来自韩国、新加坡、泰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莫斯科、意大利米兰理工等丝路沿线国家的近百所名校。新联盟为海内外大学结成的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开放性、国际化高等教育合作平台,将围绕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政策研究、医疗服务等多个方面,共同推动沿线高校和学术机构在教育、科技、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校园靓丽多姿,尽显国际范

新联盟结成后,大学校园尽显国际范,足不出校,你就能轻松实现“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愿望。

5月23日上午,在西安交通大学校园举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留学生国际文化节”上,很多人在马来西亚联邦的展台前排成长龙,记者也忍不住好奇走过去一探究竟,原来是马来西亚的帅哥正在为大家热情分享当地咖啡。同样人气高涨的还有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展台,色彩缤纷的民族服饰一上身,异国风情便扑面而来。

在当天的国际文化节上,来自西安交大69个生源国家的留学生们分别展示了自己的国家文化、美食、民俗、舞蹈等。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教育展”上,记者偶遇了在西安交通大学学习临床医学的巴林国姑娘杜恩和她的三个朋友。谈到“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杜恩说:“以前在西安买不到我们国家的东西,也不清楚如何出国学习,通过这个联盟的建立,我希望国家间在文化、商品各个方面交流互通,让更多人也能像我们这样到西安来学习深造。”

抚今追昔 未来更加美好

本次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以“教育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通过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立仪式、大学联盟首届校长论坛、大学联盟高校对接与交流、文明对话·长安论坛、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国际文化节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一系列活动,为各方搭建了一个共同探讨和开展教育合作的平台。

平台已经搭好,好戏即将上演。未来的大学校园,将是一个各国文化相互交融、科研技术成果互利共享、学生互换学风互认学位互连互授的国际化大舞台。丝绸之路,这条见证两千多年历史兴衰荣辱,人类古代史上最长的陆路交通线,必将再次焕发勃勃生机,成为新时代文明科技交流的新丝路。

正如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所言,“我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够了解不同的文化背景,在未来没有代际国别的差距,遵从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互助互爱,真正实现教育的国际化,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走进中国。”

文章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50524/html/page_02_content_0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