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籍专家 >> 引智快讯 >> 正文

诺奖得主Robert C. Richardson访问西安交大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5-11 点击量: [] 来源: 

428日,应西安交大国际处邀请,199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Robert C. Richardson来访并受聘西安交大名誉教授。卢天健副校长为其佩戴校徽,颁发聘书。这是西安交大校庆系列外事活动“诺贝尔奖获得者西安交大校园行”第二位来访的诺奖得主。

http://xjtunews.xjtu.edu.cn/wshd/resource/h000/h62/img201104291427050_s.jpg http://xjtunews.xjtu.edu.cn/wshd/resource/h000/h62/img201104291427051_s.jpg
http://xjtunews.xjtu.edu.cn/wshd/resource/h000/h62/img201104291427062_s.jpg http://xjtunews.xjtu.edu.cn/wshd/resource/h000/h62/img201104291427063_s.jpg

当日下午,Robert教授在科学馆101作了题为“The Discovery of Superfluid 3 He”的报告,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Robert教授向在场师生讲述了他和另外两个科学家发现Superfluid 3 He的过程,他还播放了其在1978年为学生讲课时,冒着危险喝液氮的录像,展示了一位科学家对于科学的热爱和献身精神,令在场同学惊叹不已。西安交大副校长卢天健、理学院院长李福利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国际处处长梁莉主持。

http://xjtunews.xjtu.edu.cn/wshd/resource/h000/h62/img201104291427064_s.jpg http://xjtunews.xjtu.edu.cn/wshd/resource/h000/h62/img201104291427075_s.jpg

讲座结束后,Robert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反应热烈。有同学提到Robert教授年轻的时候面临做军官、当商人或者做研究的选择时是怎样做出决定的,有的同学问自己在物理学习中的困惑,还有同学提出了关于其研究领域的专业问题,Robert教授一一耐心回答。他告诉同学们,青年人是最具创造力的,要走自己的路,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即便已是诺奖得主,当同学问到Robert教授自己是否在物理方面是否还有疑问时,他的回答是“yes”。Robert教授还提到,人们现在知道的东西还很少,还有很多很多的物质是人类所不了解的。

当日上午,Robert教授在理学院会议厅与师生座谈。参加座谈的还有Robert C. Richardson教授及夫人、理学院院长李福利、20余名理学院教授、青年教师代表、理学院物理实验班的部分学生。李福利院长和Robert教授进行了教学经验的交流。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向Robert教授提出了关于如何选择专业、辩证思维怎样在生活中养成等问题。Robert教授说道,兴趣很重要,同时同学们还要积极培养自 己的人文素养,它是帮助养成良好辩证思维的催化剂。

29日上午,Robert C. Richardson教授及夫人应邀来到西安交大附中,与附中的300多名师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互动交流。西安交大附中曲江校区的多功能报告厅座无虚席。在交流会开始前,王佩东校长代表交大附中师生对诺奖得主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同学们借此难得的机会聆听智者的声音,领略大师的风范,感悟科学的真谛。Robert C. Richardson教授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交的有关学习、科研和社会、生活方面的各种问题。

http://xjtunews.xjtu.edu.cn/wshd/resource/h000/h62/img201104291733570_s.jpg http://xjtunews.xjtu.edu.cn/wshd/resource/h000/h62/img201104291733581_s.jpg

Robert C. Richardson教授,1937年出生于华盛顿,1958年在维吉尼亚理工大学获理科学士学位,随后他作为少尉参加了美国军队,直到1960年。他的科研是从1966年获得维吉尼亚理工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和杜克大学物理博士学位继续进行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低温物理实验和实验凝态物理。1996年,他和Douglas D. Osheroff,以及David Morris Lee因共同发现了Superfluid 3 He,并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