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交流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项目信息 >> 短期交流项目 >> 正文

2016年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伯恩斯工程学院“暑期科研” 项目选拔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6-28 点击量: [] 来源: 

依据我校发展国际化教育的方针和校际合作协议,2010-2015年我校已选拔十余期学生,连同来自全国其他重点高校的百余名同学,成功赴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访学交流2016年我校在原有访学项目的基础上拓展合作领域,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共同举办UCR暑期科研项目”(简称:“暑期科研”)。

2016年暑期,计划从化学与环境工程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类、电子工程类、机械工程类、材料科学与工程类6个大类相关的专业中选拔10赴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参加“UCR暑期科研”。

2016暑期科研项目有1)智能手机应用与感应器研发 2)可持续交通和能源 共2个方向,每个方向选拔的专业要求,详见下文。 我校报名截止日期为5月10日

一、 项目介绍

1、项目合作学校和学院: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伯恩斯工程学院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简称UCR)是美国的一所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是加州大学系统十大分校之一。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在全美公立大学中排名552014 US News & World Report排名);在全球高校排名101到第150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伯恩斯工程学院(Bourns College of Engineering,简称BCOE)是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传统优势专业学院,代表着加州大学系统内工程类学科的顶尖水平。BCOE在全美公立大学工程学院排名35名。详情请参见伯恩斯工程学院网站www.engr.ucr.edu

2、 项目时间、地点

1) 项目时间:2016718日至2016820日(5周)

2)项目地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河滨市,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3、项目形式、内容

UCR暑期科研项目”面向本校工程类专业优秀本科生,通过选拔后前往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参与实验室研究项目。“UCR暑期科研”每个方向都配有专业导师指导实验设计与研究,可亲历世界一流实验室的研究环境,获得顶尖专家导师的研究经验,并通过讲座或实地考察了解本专业最新的研究动态。

学生需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和兴趣从以下三个研究方向中选择一个:

(方向一)物联网创新与创业:智能手机应用与感应器研发

智能手机应用,特别是与感应器相结合,将在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时代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智能手机应用与感应器的研发同时也是人类与其环境相互作用的革命性举措。

本项目将围绕着创新与创业理念,聚焦在智能手机应用与感应器接口、数据采集等相关项目的设计。

项目还将补充以相关创新创业讲座,例如创业、市场研究,商业计划与供应链管理,帮助学生理解如何将科研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将科研成果应用到创新创业和社会实践当中。项目结束时,所有项目同学会同时制作一份科研报告和一份创业报告。

(方向二)可持续交通和能源

此项目将在UCR的环境研究与技术中心进行,该中心的研究重点为可持续交通与能源,交通与空气质量。研究项目包括课堂互动讲座与实验课程,届时还将对相关领域的最新尖端研究进行论证。

研究课题举例:

可持续交通:

·  低碳基础设施和高效的系统操作

·  零排放汽车和燃料的技术

·  低影响旅游和可持续的土地利用

排放燃料:

·  量化和测量来自多个源的排放

·  影响排放的替代燃料

·  使用便携式排放(活动)测量系统收集真实世界排放

空气质量:

· 空气污染物来源

· 空气质量模型

· 控制措施

二级大气污染物:

· 空气流建模

· 分布式空气环境监测

智能交通系统:

·  先进的车辆控制系统

· 先进的交通信息和管理系统

· 先进的旅行者信息

可再生能源

· 能量转换

· 气体燃料

· 液体燃料

生物能源

· 纤维素乙醇

· 合成燃料

· 生物柴

太阳能

· 光电

· 太阳能热过程

智能电网:

· 电力网络和配电系统

· 能源储存、转换


4 项目费用与我校资助

根据校际友好协议,项目费用约为:6,225美元(约合人民币41,085元)。项目费用包括学杂费、在读期间医疗保险、项目设计与管理费、大学服务费,不包括住宿费、生活费及机票。

二、 录取名额及申请条件

1、 录取名额:本项目只在985高校选拔,每个方向全国选拔20人。我校将选拔10人。

2、 专业要求:符合以下研究方向对应的专业背景要求,并且至少已完成大一学业;

l  方向一(物联网智能手机应用与感应器研发)专业背景要求:电气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通信工程,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计算机,软件工程,计算机工程;

***注意:本方向要求至少修完一门高级编程语言(例如C++)以及电路分析课程,具备数据结构以及电子学相关知识为宜;

l  方向二(可持续交通和能源)专业背景要求:电子工程,电子信息,计算机,自动化,软件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环境工程,电气工程,交通工程,光电工程,电力工程,

3、 语言成绩:托福80、雅思6.5或通过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内部语言测试;成绩优异,在校期间GPA3.0以上(4分制)

4、 其他方面:道德品质好,在校期间未受过纪律处分,身心健康,能顺利完成在美学习任务;

5、资格审核:通过项目面试、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学术审核、以及我校院系及国际交流处的派出资格审核。

三、 选拔流程

1 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发送报名表至zhang_lizhi@mail.xjtu.edu.cn

2 学生提交正式申请材料并缴纳项目费用,获得学校录取及签证;

3 填写《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境外学习承诺书》、《学生短期出访审批表》。

4 赴美学习

四、  项目管理

联系人:张老师 科学馆111办公室

电话:82668236

Emailzhang_lizhi@mail.xjtu.edu.cn 报名表.xls 

报名表.xls4-1 UCR暑期科研 (方向一) 物联网创新创业--智能手机应用与感应器研发 Smartphone V2(中文).pdf5 UCR 伯恩斯工程学院 “暑期科研” 项目指导教师介绍 2016年3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