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项目信息 >> 交流园地 >> 正文

留学芬兰---艺设91 贾弯

发布时间: 2012-10-09 点击量: [] 来源: 

时光飞逝,转眼为期一年的芬兰交换学习生活已经结束,作为西安交通大学艺术设计系第二批赴芬兰的交换生,我深感荣幸。对于现在已经回国的我来说,芬兰的那段日子,让我无比怀念,怀念那里的中外朋友,Jyvaskyla的湖,还有学校可口的半自助餐…

在Jyvaskyla大学,我的专业是Digital Culture,可能与我在国内的平面设计专业不太一样,但这也不妨碍我感受外国的设计与艺术。芬兰无处不设计,而且设计灵感大多来源自然,与自然融为一体,这是我们需要学习与借鉴的地方。而且,我选修了许多关于文化交流、妇女地位之类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感受世界各个国家的文化的同时,结识了许多外国朋友。值得一提的是,在芬兰,妇女享有很高的地位,许多方面甚至高于男性地位,这也让我大为吃惊。

在芬兰的生活也是多姿多彩,我在这里也结识了许多中国朋友,而且有幸成为Jyvaskyla学生会成员。与其他成员共同承办庆祝于韦斯屈莱建市175周年暨“暖溢华人”杯两届羽毛球赛,组织新年活动、聚餐活动等等,还有与中外友人体验纯正的桑拿、游泳、冰钓,切身感受芬兰人的生活。此外,欧洲游也是我们交换生活的重要部分,结伴去拉普兰看北极光,感受德意志的刚硬严谨,西班牙的热情奔放,法国的浪漫…

关于留学申请,我是属于校际间互换交流生,所以一开始学校就提供这样的出国机会,接下来就是自己办手续,从开始的毫无头绪到后来拿到签证和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这个过程让我成长不少。基本上有这些流程:办理护照,向外国校方递交申请材料(包括出国中英文成绩单,学历证明,网上申请等等),等待校方发送录取通知书,最后拿上这些材料以及不同国家大使馆官网上所需的材料去办理签证。值得注意的是,同学们一定要与外国校方以及使馆办事处多发邮件联系,尤其是与外国人。还有一点关于芬兰的花费问题。在最近一两年间芬兰逐渐开始征收学费,之前学费全免,每年生活费约4-6万人民币。同时,当地政府允许学生打工,每周20小时,假期不限时。所以,条件时机都允许的情况下,而且对北欧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多多考虑。以上就是我给大家的一些小建议,希望能有所帮助。

回国已将近四个月了,对芬兰愈加想念,怀念那里的一切。一年的学习生活让我成长不少,感谢所有帮助我,关心我的朋友,老师。我会继续努力,有机会,我会再回去,看看芬兰“于村”的那片湖。

                                       201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