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当前位置: 首页 >> 因公出境 >> Q&A >> 正文

出国出境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 2012-04-12 点击量: [] 来源: 

Q1:怎样申办因公护照?

A:首先在有因公出访任务的前提下才能申办因公护照。在接到邀请信后填写《教工因公短期出访审批表》或《领导干部因公短期出访审批表》(副处级以上),出访审批表由所在系、院领导签字后,连同邀请信复印件、翻译件(参加国家会议还需论文首页)交出入境办(参见办理流程),待任务批件下达后,填写相关表格,出入境办将材料交省外办申办因公护照。

Q2:因公护照在有效期内,每次出访就可以直接办理签证了吗?

A:即使因公护照有效期内,在每次出访前仍需按程序办理出访审批,之后填写相关表格,由出入境办交省外办完成护照确认程序。此后才能按照出访国家的签证要求递交签证材料。

Q3:护照的照片可以自行去拍吗?

A:不可以,因为现在实行电子护照,必须到陕西省外办指定拍照地点。地址:

环城东路南段1号,生产力大厦二层。

 

Q4: 意大利邀请信跟其他国家的邀请信有什么不同吗?

A:去意大利参加国际会议,需要的邀请信没有特殊要求。除参加国际会议外,访问考察,合作研究等均需要制式的邀请信,普通形式的邀请信将不被接受。邀请信制式文本下载地址如下:http://www.italyvac.cn/invitation.aspx

Q5:同时访问几个申根国家该如何办理签证?

A:首先确定访问的几个国家确实均为申根国,根据行程安排,以访问天数最多的国家作为签证国家,如访问几个国家的天数一样,则以先入境国家作为签证国。准备签证材料时,一切材料按照签证国的签证要求提供,同时附所访问的其它申根国家提供的邀请信复印件和旅馆订单。

    需要注意的是在填写签证表时申请停留的天数应为几个国家访问天数总和。

Q6:英国是欧盟成员国,那么英国也于申根国家吗?

A:英国不是申根国家,所以访问英国不可与其他申根国家一起申请办理申根签证,应按照英国签证的要求提供材料。

Q7:  英国签证需要面谈吗?

A:目前英国签证不需要面谈,但需要到英国签证中心按指纹。英国签证中心的地址:北京光华路1号嘉里中心北楼21层。按指纹时请携带本人身份证,提前半小时到。需要特别提醒,英国签证中心通知按指纹的时间并不充裕,一般是在预约按指纹日期的前一天省外办才电话通知,我出入境办在接到通知后会在第一时间通知本人。

Q8:  申根国家都有哪些?

A:截至2008年,申根的成员国增加到25个: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冰岛、意大利、希腊、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马耳他和瑞士。

Q9:访问美国什么情况下需要面谈,什么情况下不需要面谈?

A:需要面谈的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首次访问美国,从未获得过美国签证的;第二种情况是,曾经获得过美国签证,但签证有效期过期已超过一年。不需要面谈的情况:曾经获得过美国签证,且签证有效期过期不满一年,此种情况可直接提交必要的材料,直接签证。

Q10:美国的签证表必须要在线填吗?

A:美国签证表的名称是DS160,该表只能从美国大使馆网站上在线填写。填写时请注意随时保存已填好的内容,以便系统超时跳出后继续填写。

Q11:去美国使馆面谈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A:美国面谈必须要带的材料有:护照、照会、预约单、DS160确认页、中信银行签证费收据、美国签证专用照片(50*50)、邀请函原件及翻译件。除此之外,可根据个人情况准备一些辅助材料协助面谈,建议选带的材料有:中英文简历、已发表论文的情况、相关证件(工作证,身份证,结婚证等)、全家福照片等相关材料。

Q12:英文邀请信可以办理日本签证吗?

A:英文邀请信不可以办理日本签证。办理日本签证,如果邀请人是大学在职人员,必须要日方提供的“三书”原件,即招聘理由书、滞在预定表、邀请人的在职证明。邀请人不是大学人员,则按签证要求准备相关文件。

Q13:派遣函应该如何写?有何要求?

A 派遣函是派员单位的派遣经费证明,大部分国家的签证材料中都需要派遣函。国际处网站上有英文派遣函的模板,要求用文头纸打印。链接地址如下:http://202.117.3.94/gjc/cgcj_zuixindongtai/article.jsp?articleId=4943

Q14:签证材料需通过外交部递交的国家(统办国家)有哪些?

A统办是指由外交部领事司负责统一为全国因公出国人员申办某些未建交国家、热点或敏感国家的签证。目前我省由外交部领事司统一办理签证的国家是: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芬兰、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尼西亚、以色列、南非、加拿大、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秘鲁、海地、巴拿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22个国家。统办国家的名单有可能随时调整。   

以上22个国家申请签证要求填写2份《申请出国签证事项表》。其中一份第一项组团单位名称填:陕西省外事办公室,联系人填:杨百齐,电话填:010-64688607。另外一份第一项填西安交通大学,联系人填:李莹,电话填:029-8266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