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学习 >> 收获体验 >> 正文

北欧留学心得之芬兰于韦斯屈莱大学(University of Jyvaskyla)

发布时间: 2017-03-07 点击量: [] 来源: 

对于每一个留学海外的学生来说,留学的经历都是令人难以忘怀的。曾几何时年少的我们都幻想着有一天自己能够飞出国门,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是否真的国外就是真的那么和国内不一样?国外的大学里都学习了一些什么新奇东西呢?2015年下半年,我怀着种种好奇,受派前往我心慕已久的地方——北欧的University of Jyvaskyla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换学习。

I.语言交流

首出国门,踏上赫尔辛基的第一步,我就被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给困扰住了。因为国内学的英语都是“哑巴英语”,最多也就是上英语课说一说,平常非常难用到。即使在校CET成绩再高,不常说也是假的。我曾幻想过只要和外国人一说起来自己就能滔滔不绝,实则不然,当我出飞机场去寻找去Jyvaskyla的班车时就遇到了问题。芬兰人七成以上的中青年人都会讲英语,更有同时会瑞典语,俄语,西班牙语,挪威语的也不在少数。他们英语都讲得非常快速,流利,肯定。换做我讲每次需要重复三四遍他们才懂我的意思,感觉自己的英文讲的很刻板,和教科书一样无趣。这时我才发现英语口语的重要,第一次出门讲话就有一种挫败感,但是还是激起了我好好练习英语口语的决心。

 

II.适应能力

交换生活中,学习是一方面,其实更重要的是锻炼我们在外的适应能力。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陌生的语言,一切都让人感到惶恐和不安。如何快速的适应当地的生活是留学的重中之重。于韦斯屈莱大学方面很好的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困难,学校方面给我们新生每2-3个人之间会安排一个tutor,在入学以前给我们介绍于韦斯屈莱的风土人情,还有于大的教学传统。课下也会带我们逛逛超市,参观博物馆,加入组织和Party。这比我想象中快得多的融入了学校这个大家庭。

III.交换学习

若说不同,我能深切的体会到国内外的大学在教学方面是有着很大的不同。比如说,国外的大学是按纯学分制的,规定修满多少分方可毕业,但未规定限定年数。所以很多芬兰大学生Bachelor念了五六年才毕业,有的中途参军服兵役再回来读书。于韦斯屈莱大学内所有学生可以跨专业选课,可以选自己喜欢的课。即使是文史类学生选机械学院的课也不罕见,院系之间学分承认,一切学习全靠兴趣。而在国内年书每学期的课都是学校定好的,虽说有选修一说但完全达不到选修课的目的,院系之间沟通交流甚少,很难达到学生全面发展。

上课体验也很不一样,于大基本实行小班制教学,本科生一个班基本上是8-15人。教学模式也以3+3+2模式为主,意思是老师上课前3天布置作业和预习任务,自学三天,期间两三人一组讨论为主。最后两天每个组进行presentation,之后老师总结。这样上课轻松有趣,讨论角度广,思维面更宽,还能加强学生间的交流,自学成为一项很重要的必备技能,同时也造就了外国大学生都有一副好的口才。当然,弊端就是偷懒的人在大学里真的很轻松,但最终什么也学不到。但相比国内大学生被动受教育的方式,我认为那更加能调动学生积极性的。上课地点也很随意,可以是教室,也可以是学校中世纪的大礼堂,还有坐在阶梯上上课的,教授还会将课程改为野炊或者出游,可以制造轻松环境再进行讨论讲学,我更认为这是一种玩乐的教学方式,也让我们这些不太愿意开口说话的中国交换生感觉更轻松。

IV.课余生活

课余生活可以说是多姿多彩的,Jyvaskyla湖畔骑行野炊,欣赏北欧芬兰美妙静谧的森林景观,呼吸零污染的新鲜空气,还有年轻人夜晚疯狂的各种派对音乐会。感觉压抑在心中的那份本真和自由在这段时间毫无保留的全部释放出来,国外年轻人性子直爽,幽默风趣,说话直来直往,少了那份勾心斗角,让人感觉全身心的得到放松。感觉自己最大的收获就结交上了许多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德国的,奥地利的,意大利的,美国的等等。直至回国后我们还相互联系,大家在离别前的拥抱和祝福让人难以忘记,相信未来的不久我们又能再聚首。

说半年时间太快,许多宝贵的回忆都留在了芬兰这个美丽的国家和于大这所美丽的学校。这次留学经验真的让我收获不小,视野宽了,世界亮了,也让我的未来要走的道路更加明确了。想念北欧那个美好的地方,像梦一样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