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新闻快递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受邀出席“第十一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 2019-11-13 点击量: [] 来源: 

11月4日至8日,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率西安交通大学代表团一行六人访问日本,出席“第十一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来自中日双方近四十所大学和机构的负责人及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日高校合作与发展。论坛期间,席光副校长与大阪大学进行了一对一会谈,就双方合作的推进交换了意见。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18所中方高校和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北海道大学、京都大学等19所日方高校以及日本文部科学省、日本学生支援机构、大学改革支援与学位授予机构、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国立大学协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等6家机构参加此次论坛。论坛以“中日高校共同携手,连接现在与未来”为主题,从“探索大学在高等教育全球化过程中的作用”和“探究亚洲联合培养合作研究新模式”两个方面展开讨论。

 

 

中日双方大学分享了各自开展办学的经验与思考,并就现阶段中日之间扩大学生交流,加强联合培养、科研合作,共创一流达成广泛共识。论坛还探讨了中日双方开展双学位项目和联合学位项目的可能性,普遍反映出在目前中日大学联合培养中,课程设置、学制学期的差异都对于“联合学位项目”的开展造成一定阻碍,在加强中日双边教育领域人才培养合作方面,尚有待双方共同努力。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胡志平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中日双方大学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为推动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入发展作出贡献。

 

 

论坛期间,席光副校长与大阪大学副校长田中敏宏进行了双边会谈,就推进两校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于立足于学科强化学术交流,加大学生交流方面达成共识。双方考虑将目前的传统交换生项目进行调整,探讨今后采取三个月及以下形式的短期交换模式。据悉,大阪大学相关代表计划于12月访问西安交大进行项目推进。

 

 

“中日大学校长论坛”由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共同发起,旨在推动中日两国人文交流,加强两国高校间的实质性交流与合作,其成员单位均为两国一流大学及教育相关机构。作为中日两国高等教育领域的高层次交流平台之一,“中日大学校长论坛”自2000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西安交大曾在2006年承办第四届论坛。中国教育部与日本文部科学省根据双方达成的中日教育交流五年计划,对该论坛给予了高度重视。根据本届论坛章程,第十二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将于2021年在中国中山大学召开。

 

 

此次访问期间,席光副校长出席了由西安交大日本校友会主办,交通大学日本校友会联盟、《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共同协办的“留日交大人120周年”纪念活动并致辞。

 

 

代表团此行还拜访了东京工业大学、庆应义塾大学以及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合作伙伴,围绕双方合作的现状交换了意见,对如何进一步推进和深化交流合作达成共识。席光副校长一行还看望了正在庆应义塾大学和理化研究所学习的部分学生,鼓励学生珍惜学习机会,积极参加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