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新闻快递 >> 正文

【笃行青春】西安交大赴香港科技大学暑期交流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19-08-22 点击量: [] 来源: 

 

7月2日至8月10日,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的学生李鑫宇和张家豪前往中国香港,与来自全世界各地的240名学生共同参加了香港科技大学国际暑期交流项目。

 

本次香港科技大学国际暑期交流项目是受港澳台办支持,学生处资助的育人项目,目的在于提升学生的国际化水平,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崇实书院的两名同学在此次项目中,认真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参与学校活动,在学习之余感受香港高校的文化氛围。

 

香港科技大学暑期交流项目注重学生沟通与自我表达能力的培养。来自崇实书院的两名同学根据兴趣出发,自主选择了有关环境保护和商业创新的课程。两名同学说,课程讲座、作业及考试全程采用英文,并设有外出测量、小组讨论、小组汇报等多个环节,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有较大帮助。

 

 

“比如我们参加的课程之一的Urban Air Quality,这门课十分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来自崇实书院的李鑫宇说道,“我们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和同伴一起携带空气质量检测装置,通过搭乘不同交通,如双层巴士、小巴士以及地铁等方式,测量不同交通工具上的空气质量数据。回到学校后在互联网上导出所测量数据,再根据所学内容对其进行处理和分析,从而得出相应结论。相较于传统的枯燥的理论讲授,这种理论与实践环节的结合增添了挑战性,同时也带来了趣味性,能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相关知识。”

 

“而在另一门关于商业创新的课程中,通过老师的风趣讲解,我们了解到了许多典型的案例,比如微软与英特尔、IBM与Linux等等实例”,崇实书院的张家豪这样介绍道,“课程中的小组讨论使得我们有机会同世界各地的同学进行深入的交流,不仅深刻感受到了不同思维下的碰撞,同时也获得了宝贵的友谊,而最后一同完成的课程报告也进一步培养了我们团队合作的精神。”

 

 

在校期间,两名同学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活动,如艺术邮票展览、音乐汇演等等,在陶冶情操的同时感受文化之间的碰撞与融合。两位同学除了在香港科技大学认真完成学业任务外,还积极访问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其他香港名校,感受不同高校间的学术和文化差异,增进对香港地区的认识和理解。

 

 

8月11日,此次交流圆满结束。两位同学都表示,非常感谢学校对学生全面发展的关心,为学生提供了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能与世界各地的学生相互交流学习,在体验不同学习环境的同时也收获了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不仅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而且也展现出了西安交大学生应有的风采。在与其他国家学生交流的同时,既向他们介绍了中国文化,同时也从他们口中了解到了他们国家独特的文化魅力与人文风貌,这种互相沟通交流的机会可以说十分难得而且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