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新闻快递 >> 正文

西安交大学子参加2019内地大学生香港文化交流营

发布时间: 2019-08-15 点击量: [] 来源: 

 

8月,西安交通大学3名同学奔赴中国香港,与29所高校93名学生共同参加为期六天的2019年“香港中文大学内地大学生香港文化交流营”活动。

 

 

香港中文大学最初由新亚书院、崇基学院及联合书院合并而成,从此形成独具特色的书院制教学体系,如今的九所书院独树一帜,有各自的文化,也共同塑造了中文大学的精神面貌。以此为序章,交流营从美丽的中文大学校园开始,通过一天的游览参观,同学们感受到香港中文大学“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的教学使命。

 

 

校方开设的一系列专题讲座,让同学们从各方面加深了对香港和港中大的认知。透过“香港与一带一路”,同学们了解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家与香港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妙趣广东话”另辟新径,通过经典港片和粤语歌曲介绍广东话基本语法并传授常用对话;“研究生在中大”让营员们发现香港高校与内地高校的异同,也为未来更高层次的研习提供了更开放的选择。

 

 

西安交大学生杨智贻表示:“从各个方面触摸香港,感受她独特的文化和社会气氛,这6天可以说是实至名归了”。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考察了港中大图书馆与展览厅、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海防博物馆、沙田文化博物馆、香港房屋委员会、廉政公署、平等机会委员会等知名场馆,香港经济、法治、文化的变迁令同学们叹为观止。

 

 

探访研习之余,营员分组与各地高校的小伙伴们共同探索香港城市文化,在太平山顶俯瞰高楼林立,在星光大道眺望维港无垠,这座城市的温柔与繁华从各个细微的画面里散发出来,与同行伙伴们幸福的笑容汇集在一起,成为营员们的独家香港记忆。

 

 

本次交流营活动是内地学子探索香港文化、比较两岸异同的良好窗口。精心筹备的系列活动帮助我们深入了解曾经的殖民地如何成为名震四海的“亚洲四小龙”之一,又如何不断转型升级保持繁荣,让我们对竞争中的机遇与挑战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思考。我们也透过同样诞生在历史关键时期、承载着民族振兴希望的香港中文大学,看到了中国教育界先驱们的伟大理想,相似的书院制度也在无形中展现着全方位塑造一流人才的相同目标。通过丰富多样的交流活动,吸收经验、取长补短,无疑是学子提升个人阅历的有效捷径,亦是高校紧追潮流的黄金罗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