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新闻快递 >> 正文

西安交大召开2020年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1-09 点击量: [] 来源: 

 

 

1月8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工作,交流研讨工作经验,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王树国校长出席会议。国际处、组织部、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人文社科处、人力资源部、学科办、就创中心、教育基金会、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及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席光副校长主持会议。

 

 

国际处贺长中处长作2019年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总结报告。报告从“他山之石”“难忘2019”“行动2020”三个部分总结了2019年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取得的成绩与不足。2019年,国际处暨港澳台办与有关职能部门与学院密切配合,科技部外国专家项目、地方政府丝路联盟活动专项经费稳步增长,111基地项目、创新型项目、高水平公派研究生项目、中东欧项目等取得历史新突破。与此同时,承担国家外交任务与国家部委专项工作大型会议,在丝路联盟运行机制、外事信息化建设、营建创新港国际氛围营造方面也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但与国内兄弟高校相比,仍有很多有待提高的方面。他表示,2020年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努力,做好相关工作。

 

 

随后,国际处雷艳君副处长围绕2019年度教学科研单位绩效考核工作,对国际合作与交流指标考核结果向与会代表做出了说明。

 

 

在经验交流分享环节,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管理学院副院长田军、材料学院微纳中心陈凯教授做了经验交流与分享。严俊杰以“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双一流’建设”为题,指出学院近年来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在开设英文课程,争取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项目,创办国际期刊,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绩效评估奖励方面取得成效。田军表示,管理学院以建设一流的国际化管理学院为目标,在保持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运行的基础上,重视“一带一路”合作,依托国家“17+1合作”机制,启动海外办学试点。陈凯以微纳中心在交大的成长为切入点,表示国际合作要以“三个面向”为导向,解决实际问题。面对国际局势变化的现实,要重视际合作伙伴布局的多元化发展。

 

席光副校长表示,2019年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眼发挥国际合作与交流在提升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全局中的作用,取得了一定成绩。各相关部门与学院应继续努力,把准国家政策动向,以各类项目为依托,激发国际合作新动能;要充分认识到我们与国内外一流高校存在的差距,结合自身特色,找到发展新路径;国际合作要求实效、做实事,使国际合作工作切实为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愿景作出新的贡献。

 

                                                           

                                         随后,会议对2019年优秀外事工作者进行了表彰。

 

 

王树国校长做会议总结。他指出,深入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人才,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开展科学研究是一流大学应有的使命与担当。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的中国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已经从“特区”变成了“门槛”,它不应只局限于若干指标体系,而要成为植根于每一位教学、科研、行政管理人员日常工作的应有之义。开展国际合作需要不忘初心、提高站位、积极作为,才能找准路径,取得实效;需要有国际的视野与眼光,着眼大项目、大团队、成规模、成建制的发展趋势,才能适应第四次工业革命迅猛发展的时代要求;需要有勇气与信心,探索多元化的合作模式,才能突破障碍,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