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新闻快递 >> 正文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联打抗疫组合拳 护航国际交流与合作

发布时间: 2020-04-23 点击量: [] 来源: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3月以来,国内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国外疫情爆发并迅速蔓延,使国际交流合作面临双重压力,人员流动受阻,项目活动取消或推迟,人文交流濒临瘫痪。国际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秘书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思考创新工作方法,力争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工作的影响。

 

疫情期间,校领导高度重视国际交流工作,张迈曾书记作出批示“应积极寻找新的机会”,王树国校长给联盟盟校书写慰问信,席光副校长多次组织国际处召开专题讨论办公会,研讨疫情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如何开展工作。国际处领导班子及时响应,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充分提高思想意识,勤加思考、多想办法,尽可能减小疫情对国际合作交流工作的影响。联盟秘书处积极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通过信函、邮件、网站、微信等实时在线开启联盟工作交流新模式,努力做到线上不间断、联络不衰减。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心系盟校安危与发展,推动联盟各项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特殊时期,团结各盟校同心抗“疫”是联盟秘书处竭力把握好的工作方针。 联盟网站及时推出“协同抗疫 共克时艰”专栏,旨在分享经验,相互鼓励,凝聚最终战胜疫情的信心。我校第一时间分享兼具实用性和趣味性的抗疫资料成果。由第一附属医院、医学部、继续教育学院制作完成的《新冠疫情校园防护手册(中、英、阿等多语种版本)》、新冠肺炎防治慕课视频、新冠科普系列视频“三部曲”,为盟校抗疫提供可操作性的指导方案,受到了联盟成员的高度评价和普遍好评。

 天涯共此时,联络无间断。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秘书处于3月下旬启动云端抗疫行动,各盟校校领导通过信件、视频方式分享各校抗疫经验、表达美好祝愿,传递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共对全球风险挑战的决心。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帝理工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韩国釜山国立大学、泰国皇太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校方领导纷纷响应,“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在这里得到了升华。

近日在联盟平台上,由外国语学院金中教授创作的抗疫歌曲《定能挺过去》在联盟内广为流传。该歌曲已被翻译制作成英、日、俄、意等多种语言,优美的旋律,真挚的内容给全球伙伴带来太多感动,为联盟协同抗疫犹如注入一剂强心剂。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秘书处抗疫组合拳的连续出击,获得了盟校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后期,秘书处将立足线上持续开展工作,汇编整理行动语录,推广抗疫方案,印制《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抗疫志》,久久为功,将协力抗疫进行到底。

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网址:http://uasr.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