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新闻快递 >> 正文

西安交大—中东欧高校合作交流视频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6-19 点击量: [] 来源: 

6月18日下午, 西安交通大学-中东欧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视频会议举行。会议以“团结、合作、发展”为主题,来自保加利亚、捷克、爱沙尼亚、希腊、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的18所友好合作高校校领导以及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西安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强盛出席会议并致辞,西安交大国际处处长贺长中作工作报告。会议由国际处副处长韦学勇主持,能动学院、管理学院、电信学院教授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郑庆华代表西安交大对来自中东欧地区合作高校的代表示热烈欢迎,对支持西安交大国际合作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西安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与会嘉宾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指出,西安交大一直致力于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近年来,西安交大与中东欧地区高校的合作取得长足发展。今天,在此全球面临疫情挑战的时刻,西安交大与中东欧友好合作高校“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来自9个国家的18所高校通过视频形式交流经验,分享成果、探讨合作,对加深彼此友谊,开展深入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沈雪松代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感谢西安交通大学提供此次会议平台,让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教育专家、学者有机会深入探讨和交流。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以多种形式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共建“一带一路”和“17+1”合作机制下,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在教育领域合作持续加强,并取得一系列可喜成果。交流协会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中方秘书处联合欧方秘书处将在近期启动一系列合作项目,继续为打造公开互信、合作共赢、促进中欧关系发展的平台而努力。

强盛代表西安市外办表示,西安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以及开放包容的城市基因。西安也是一座教育科技之城、时尚活力之城,热忱希望与来自中东欧的朋友加强合作,并将提供一切便利为来到这座城市访问学习的朋友做好服务。

西安交大国际处处长贺长中向与会代表作了“西安交大-中东欧高校合作”的报告,回顾了西安交大与中东欧高校的合作历程,展示了我校近年来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的进展,并提出了与中东欧高校加强合作的方案与建议。

随后,与会代表围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中国-中东欧高校合作经验分享展开交流。

希腊爱琴海大学校长Chryssi VISILAKI表示,希中分别是西方和东方两大文明古国,拥有古老的传统文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西安交通大学的合作与联系。

保加利亚科学家协会主席Diana Petkova表示,保加利亚重视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未来希望特别加强与中国高校科研方面的合作。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理工大学校长Mihnnea Costoiu 表示,在欧洲工科联盟框架下,与西安交通大学有交流,期待未来在更广阔的领域与西安交大开展合作。

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副校长Cristina CHEVERSERAN 表示,疫情过后的世界将使得大学的国际化进程与网络化进程相结合,延申了国际合作的外延。在疫情时期,两校守望相助,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将在伊拉斯谟计划等方面开展合作。

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Bojan LALIC 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诺维萨德大学从加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到与西安交大管理学院围绕社会治理主题深入开展教学合作,两校友谊不断加深,合作前景广阔。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Kesenija LALOVIC表示,期待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同承担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项目”能够在疫情下不间断开展并取得成果。

捷克布尔诺大学Jiri Jaromir KLEMES教授回顾了与西安交大能动学院王秋旺教授长期合作的历程,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人才培养、创办国际期刊、组织国际会议方面开展的全方位合作。

保加利亚自由大学副校长Milen BALTOV 表示,此次视频会议非常成功,不仅加强了与西安交大的交流,也加深了中东欧国家高校的了解与交流,为与会高校搭建了合作平台。

大家普遍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是在疫情持续时期持续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的具体举措,也为未来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搭建了平台,探索了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