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新闻快递 >> 正文

西安交大参加2020年环太平洋大学联盟校长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6-24 点击量: [] 来源: 


6月23日上午,西安交大应邀参加2020年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PRU)校长会议。

席光副校长代表学校出席线上会议并代表王树国校长致词,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向APRU对西安交大的认可表示感谢,表达了与各联盟成员深化合作交流、共促创新发展、共担风险挑战的美好愿景。

校长论坛上,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蒙特雷理工学院校长戴维·加尔萨、奥克兰大学副校长唐·弗雷什沃特、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长卡洛·克里斯特、马来亚大学副校长阿卜杜勒·拉希姆·哈希姆应邀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及大学领导力的主题发言。与会代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高等教育的挑战前所未有,对于加强全球教育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各国高校应当携手应对,共商对策,加强信息沟通,深化成员合作,促进课程、师资和管理方式转型升级。

话题讨论环节,首尔大学校长李长茂、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副校长乔安娜·雷古尔斯卡、智利大学副校长罗莎·德韦斯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部常务副部长瞿昆围绕未来的路径和采取措施等进行主题发言。与会代表表示,今后大学的发展应更加主动融入世界,学校发展目标和人才培养方向紧密接轨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建设深化全球性、区域性跨文化、国别、学科和机构的联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延迟线下活动(国际会议、交流合作项目)、增加线上活动的方式,加深对于全球经济萧条和应对逆全球化等趋势倾向的理性认知;倡议成员高校在2020年秋季完成《APRU虚拟学生交换项目》(APRU Virtual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着力提升学生在学术视野、文化融入、社会参与方面的领导力和国际竞争力。

国际处贺长中处长,副处长韦学勇、雷艳君等陪同参会。

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简称APRU)成立于1997年,是由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南加州大学四所大学校长共同发起的环太平洋地区各国顶级研究型大学的联合学术组织,其宗旨是为成员大学建立交流与共同发展的平台,现已发展为汇聚亚太地区50余所顶尖一流名校的高校联合组织。该联盟还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的官方顾问机构,在科学、技术和人文资源三方面为APEC提供咨询和顾问,协助其创建由环太平洋国家组成的共同体,其战略框架定位于在亚太地区构建高等教育与研究,培养全球领袖并且合作解决亚太地区的困难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