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公告通知 >> 正文

“如何进入法国的常青藤联盟——解读法国工程师教育” 四个一百系列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3-01 点击量: [] 来源: 

 

为拓展西安交大同欧洲知名大学交流,特邀请法国国立高等矿业电信学校联盟中国区代表于3月6日来我校进行交流,并在此期间举行有关法国国立高等矿业电信学校联盟及相关研究生项目介绍的讲座,欢迎各位同学届时参加讲座并讨论交流。具体安排如下:

讲座时间:2019年03月06日(星期三)下午16:00

讲座地点:科学馆107会议室

讲座类型:四个一百系列讲座(可盖章)

讲座内容:

刚开始了解法国高等教育体系的你可能会有点迷糊:

“工程师”在法国到底只是个称呼还是一种学位?

跟国内相对应的是哪一种学历?

工程师教育和普通大学教育有什么区别和优势?

怎样才能知道自己是否适合工程师教育?

作为传统工业强国,地处西欧的法国一直活跃在世界舞台上。国土面积只相当于一个四川省,但是生产力却始终跻身世界前八。不管是在大航海时代、殖民时代还是二战后的全球化时代,法国从来没在任何大事件中缺席。同时法国人民还憋着一股劲儿开发了自己完整的工业链,航空、军工、核能、电信等重要工业全部独立自主自成体系。

独立的工业体系催生了独特的教育制度。法国高等教育结构别具一格,学位种类多样。现有400余所高等院校,根据学校的培养目标、招生制度、教学安排和行政管理等特点,可分为三大类平行的院校:即综合大学(Les Universités Françaises)、高等精英学院(Les Grandes Ecoles Françaises)、高等专科院校(Les Écoles Spécialisées)。

那如何才能顺利进入到最顶尖的院校- 法国的常青藤联盟呢?

宣讲人:

耿乐女士——法国国立高等矿业电信学校联盟中国区代表

附:

法国国立高等矿业——电信学院联盟简介:

法国国立高等矿业——电信学院联盟(下面简称IMT)直属与法国工业部是法国最大的、以培养精英工程师和企业管理学位著称的工程师“大学校”之一,联盟大学校包括 10 所工程师学校和 1 所高商大学,在校学生总数 13,700人,其中博士 1,650 名。研究生9,100名, 企业管理学位1,560名,36% 有奖学金,33%国际学生,在职教师1400名,500多个学术合作学校,9070家合作企业,11个企业孵化器。IMT与世界500多家顶尖高校展开合作项目,例如:美国麻省理工,英国帝国理工,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在法国排名前五的工程师学院中有三家为IMT的学院,排名前二十的院校中有七家IMT学院。

拥有 55 所国际研究中心CNRS, CEA, INRIA, INSERM,研究领域为:社会科学,管理领域,工程,科学领域,IT和经济学。每年科研研究预算2.8 亿欧元。研究领域企业合约年收入额1.6亿欧元的。不只是全球学术认可的学校,也是一个欧洲重要的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