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籍专家 >> 引智快讯 >> 正文

留学生国际文化节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教育展在西安交大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5-25 点击量: [] 来源: 

“一路通五洲,一带促发展,学习在交大,共筑世界梦”,523日上午9时许,“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系列活动之留学生国际文化节(西安交大第五届国际文化节)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教育展在西安交大四大发明广场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与西安交通大学承办。本次国际文化节作为“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系列活动之一,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交流会”在西安交大举办的以文体艺术、教育交流博览为主题的学生活动。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来自约20个国家的80所大学校长受邀参加文化节,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出席开幕式并向盟校校长赠送礼物。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主持。

 

王树国校长表示,留学生文化节是西安交大的传统活动,与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教育展的结合,让今天的活动意义深远,也让百年交大焕发出勃勃生机。他祝愿“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员在文化交流中增进了解,缔结友谊,加强合作,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席光副校长宣布西安交通大学第五届国际文化节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教育展正式开幕。

舞台上,马来西亚、坦桑尼亚、巴基斯坦、美国和哈萨克斯坦五个国家的留学生们带来的开场舞《欢庆腰鼓》让现场热闹十足,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学生们身着中国风服饰,用自己的热情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来自巴林、泰国、马来西亚、阿富汗、印度等国家的17名同学表演的中华传统武术压轴登场,这既是留学生们在西安交大学习的成果展示,又反映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此外,吉尔吉斯斯坦、土耳其、尼泊尔等国家的同学也带来了精彩表演,让现场观众连连喝彩。

 

舞台下,留学生文化展示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吸引了大量观众参与。美国留学生展区主要展示了美国的行政规划、地理环境和人文特色。留学生艾丽还向观众介绍美国的橄榄球和棒球文化,并带领参观的学生一起打球。马来西亚展区主要展示美食,包括白咖啡、椭浆饭、加夹、班兰蛋糕等,诸多美食让各路吃货们流连忘返,它们还通过大使馆准备了一些本国明信片以及特色民族服饰,希望使中国学生加深对马来西亚的了解。韩国展区是本次文化节的大热门,留学生们特意设置了投壶活动,增强了趣味性和互动性,参与活动的学生可以得到水果拌饭和果酱拌饭,让不大的展区充满了乐趣。

在四大发明广场的另一侧,近百个展牌整齐伫立着,来自20多个国家的80个院校的教育展正在这里上演,吸引着大批观众参观。

据悉,2014年西安交大共有来自86个生源国家的近2000名留学生在校就读,自2008年至今,西安交大已经成功举办过四届国际文化节,文化节体现了五洲风情、异国文化,备受校内外瞩目。此次恰逢“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成立,规模与往届相比有所扩大,参与人数也显著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