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籍专家 >> 引智快讯 >> 正文

西安交大组团赴法国参加中法“4+4”项目15周年庆典活动

发布时间: 2012-08-30 点击量: [] 来源: 

5816日,由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共同组成的中国教育代表团在法国参加了中法“4+4学生交流项目15周年庆典活动。西安交大卢天健副校长率代表团出席庆典活动。

本次庆典活动的主题是:总结和展望中法“4+4“学生交流项目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商讨续签合作协议的相关事宜,并以跨文化工程师在未来的身份为主题研讨国际化工程师培养的经验与挑战。

中法4+4项目校领导合影


活动期间,中国教育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法国中央理工大学联盟的5所学校,深入了解法方学校的课程体系和课程设置,参观5所学校的特色教学和科研实验室,会见了在这5所学校交流学习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细致询问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对学生反映的问题与法方学校进行了反馈和沟通。

516,中国教育代表团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集团举行圆桌会议,回顾和总结该项目开展15年的成绩和经验,并就进一步开展合作与交流展开讨论。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朱小玉女士参加会谈,并总结和展望中法“4+4学生交流项目的深远意义和前景中法大学双方均表示该项目已经成为促进加深中法教育合作和文化交流的典范,将继续深入开展这一合作项目。通过讨论,中法大学双方初步达成新一轮合作的框架和实质内容,计划今年10月在中国成都召开会议并续签协议。

中法“4+4”学生交流项目是中国4所高校和法国4所高校(后扩充到5所)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展的高等教育合作项目。自1999年项目启动以来,该项目一直受到中法两国政府的教育部、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法国艾菲尔奖学金委员会的全力支持,同时作为中外教育合作与交流的典范项目得到中法两国教育部门和相关高校的多方赞誉。参加中法“4+4”学生交流合作项目的中方高校是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法方高校是里昂中央理工大学、南特中央理工大学、巴黎中央理工大学、里尔中央理工大学和马赛中央理工大学。

1999年至今,西安交大已选派118名学生赴法学习。参加该项目交流的学生在西安交大学习2年后赴法学习2年,完成在法学习后再回到西安交大进行23年的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学生完成学业后,将取得西安交大硕士学位和法国工程师文凭。目前已经回国的学生共计90名,其中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的学生已达到52名。

西安交大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国际处的相关人员随团参加庆典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