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籍专家 >> 引智快讯 >> 正文

中德能源研究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2-10-18 点击量: [] 来源: 

受中德科学中心委托,由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与德国科学基金会联合资助,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清华大学、德国Hanmburg大学主办的中德能源研究研讨会(Sino-German Workshop on Energy Research201295日—98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大酒店召开。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宋晓平,校长助理、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席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梁莉,中德科学中心德方主任Heike Strelen,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材料学部工程三处学科主任纪军、德国科学基金会(DFC)化学与工程科学部学科主任Markus Behnk,以及来自德国汉堡大学、马普化学研究所、科隆大学等著名大学及研究所的16名专教授,来自中国、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深圳国创新能源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等25名专教授出席会议并作特邀报告,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的近百名师生代表参加研讨会并进行了讨论与交流。西安交大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受中德科学中心委托担任中德能源研究研讨会主席。

5日上午,郭烈锦教授主持开幕式,宋晓平副校长代表西安交通大学致欢迎辞,他对出席研讨会的全体中德双方专家学者代表和师生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期望通过这次研双边讨会能够加深两国之间同行的交流与了解,为建立高层次和更宽范围的实质性合作提供契机和机制。中德科学中心德方主任Heike Strelen博士、工程材料学部工程三处学科主任分别代表资助方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德国基金会DFG和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对中德合作的相关计划和资助情况,共同表达了乐见中德双方在相关领域内从事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发的众多专家开展实质交流与合作,对中德中心和基金会能够有机会资助本样高层次的研讨会感到荣幸。本次研讨会的德方联合主席汉堡大学Michael Froeba教授、中方联合主席清华大学张兴教授分别讲话,表达了对研讨会的共同期待和感谢。开幕式后中德科学中心德方主任Heike Strelen博士还举行了主题发言,专门介绍了基金委中德科学中心职责、项目申报和项目管理的细则,鼓励中德双方的学者积极申报。

随后,中德双方的专教授分别就氢能源、太阳能、风能及其综合规模化运用,能源材料的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的开发等方面做了特邀报告。97日上午与会专家参观了西安交大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专教授对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以氢能源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的基础研究及高新技术研发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研讨会期间,具有共同兴趣、研究目标近似而背景各异的中德双方专家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讨论并积极寻找未来合作的可能性,其中部分研究方向上已达成了建设性的框架文件,为双方进一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德能源研讨会是根据中德科学中心第14届联委会会议商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德国科学基金会委托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与德国汉堡大学共同举办的一种中德双边能源学术研讨会,它以特别邀请形式邀请两国高校和研究所活跃在氢能源、太阳能、风能及其综合规模化运用、能源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关键技术开发等学术前沿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作特邀报告,主要针对能源领域中氢能、风能、燃料电池、煤的清洁利用等国内外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就能源转换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展开深入的讨论与交流,为中德双方科学家共同解决可再生洁净能源的发展以及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等人类亟需解决的问题寻找未来合作的可能性。



文章作者:能动学院
责任编辑: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