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籍专家 >> 引智快讯 >> 正文

莫斯科大学来华研习营在西安交通大学开营

发布时间: 2012-08-30 点击量: [] 来源: 

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邀请,莫斯科大学首批来华研修师生150人于818抵达西安交通大学,开始其为期一周的来华研习之旅 819日上午九点,莫斯科大学生学生研习营开营仪式在科学馆101会议室举行。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院士代表“中国国际青少年活动中心(西安)”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向莫斯科大学来华研修团的师生表示热烈地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 西安浓缩着西周至盛唐千余年的历史遗迹,有其独特的质朴而细腻的民俗文化,厚重的文化底蕴与飞速发展的现代科技交相辉映,形成其特有的魅力和精神。相信俄罗斯的青年朋友在西安一定会度过非常美好的时光。西安交通大学作为中国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九所高校之一,以培养崇尚科学、求实创新、勤奋踏实、富有社会责任感和高尚品质的杰出人才为己任,肩负着保存、创造和传播知识,为中国乃至世界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做出重要贡献的使命,两校的青年学子一起体验、一起交流必将促进两国青年人的交流,并期待着两校之间的深入合作。

莫斯科大学Vrzheshch Petr教务长在随后的致辞中代表莫斯科大学师生一行表达了感谢之情,并表示非常期待接下来的古城西安之行,希望两校青年学子在接下来的研习活动中能够加深了解和友谊。

开营仪式上,西安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全国人大常委潘季教授用流畅的俄文向远道而来的俄罗斯朋友致以亲切问候,深情回顾了自己五十年代前往前苏联求学的故事。希望俄罗斯青年朋友能够在西安度过愉快的时光,祝愿研习营圆满成功,并祝愿中俄两国人民友谊地久天长!

随后,两校学子及艺术家轮番登台,联袂奉献了一场中俄文化交流的盛宴。西安交通大学奉献的民乐合奏《步步高》、戏剧技巧“变脸”、秦腔《三岔口》充分展现了中国民乐戏曲的博大精深,唢呐《陕北风》、舞蹈《碧雨幽兰》、民歌《赶圩归来阿里里》将陕北高原的豪爽粗犷、细雨江南的唯美婉约,西南少数民族的俏皮多彩体现得淋漓尽致。而带有浓郁俄罗斯风情的舞蹈《小马林果》、歌曲《小草》、《温柔》呈现了俄罗斯民族的艺术底蕴,中俄两国人民都十分熟悉和喜爱的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更是引起了引起两国学子的高度共鸣。

据悉,莫斯科大学是俄罗斯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培养出许多杰出人才。今年4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在莫斯科大学发表演讲,代表中国政府邀请300名莫斯科大学学生暑期来华研修。



文章作者:通讯社 孙金鑫
责任编辑:吉康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