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籍专家 >> 引智快讯 >> 正文

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受聘西安交大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 2012-08-30 点击量: [] 来源: 

426下午,2007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马丁•约翰•埃文斯和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戴维•格罗斯受聘为西安交大名誉教授,并在科学馆101作精彩报告。


报告开始前,西安交大程光旭副校长、理学院和生命学院师生代表与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就知识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方方面面热烈交流。交大附中少年班的同学们也来到活动现场,并请两位大师为他们写下寄语。

随后,两位大师在师生们的簇拥下来到101报告厅,程光旭副校长为马丁•约翰•埃文斯和戴维•格罗斯分别颁发名誉教授聘书。两位大师先后作精彩报告,并回答师生提问。


马丁•约翰•埃文斯教授主要讲述了有关干细胞和克隆核的研究过程。在与同学们的问答环节中,埃文斯教授表示,在做基因实验的过程中要小心尝试,尽量减少造成不必要伤害几率。在关于转基因食物的安全性问题上,他不认为转基因食物一定会对人类有不良作用,他认为这是科学进步的一种表现。在教学过程中,埃文斯教授认为老师应该交给学生怎样思考和如何获得所需要信息。在学习过程中,他建议同学们根据人类的遗忘曲线,忘记的知识应该不断重温,不断记忆,使自己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

戴维•格罗斯教授在报告中主要讲述自己从幼年时期开始对物理学产生兴趣,并从此潜心研究物理学的经历。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服从自己的意愿,做自己想做的事,并树立高远目标,敢于面对失败。在与同学们的问答环节中,他鼓励同学们在研究中不要惧怕困难,学会淡化问题。在遇到阻碍时懂得适当暂时放下,先研究别的课题。科学研究是个漫长又艰苦的过程,他鼓励同学们要始终对物理学保持好奇心和激情,并养成坚持不懈的习惯。

马丁•约翰•埃文斯1941年在英国出生,1963年从剑桥大学毕业后进入伦敦大学学院学习,获得解剖学和胚胎学博士学位。1981年,他和剑桥同事从小鼠胚胎中成功分离出未分化的胚胎干细胞,这为“基因打靶”技术提供施展本领的空间。如今,埃文斯在英国加的夫大学担教授。2007年,他与另外两位美国科学家因“基因敲除”而共同获得2007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

戴维•格罗斯出生于美国首都华盛顿,1966年在著名的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之后,他曾在哈佛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工作,并于1972年被普林斯顿大学聘为教授。19971月,格罗斯来到风景秀丽的加利福尼亚海滨,担任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卡夫利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戴维•格罗斯(David J.Gross)、戴维•波利策(H.David Politzer)和弗兰克•维尔切克(FrankWilczek),以表彰他们对量子场中夸克渐近自由过程中的开创性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