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籍专家 >> 引智快讯 >> 正文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来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8-30 点击量: [] 来源: 

427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乔治斯穆特受聘为西安交大名誉教授,并在科学馆101作了有关天体物理的学术报告。


西安交大理学院院长李福利代表郑南宁校长为乔治·斯穆特颁发聘书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开始前会场已座无虚席,连走廊过道都挤满了慕名而来的同学。下午4点,乔治穆特先生在夫人陪同下走进会场,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乔治穆特先生作了题为“Learning the universe”的报告,从目前观测到的宇宙起源的遗留痕迹谈起,介绍了目前的一些宇宙理论。“从目前通过哈勃望远镜获取的图像资料来看,宇宙中应有10004000亿个星系。”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部分宇宙实况的模拟视频,形象展现了宇宙中星罗棋布及星系众多的景象。同时他提到虽然星系呈密集分布,但彼此间实际距离是很大的。“最近的星系距离地球也有200万光年”。虽然宇宙大小看似无法估量,可是他仍提出“宇宙有界且边界是光滑的”。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乔治穆特先生进行了详细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