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籍专家 >> 引智快讯 >> 正文

我校代表团访问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与都灵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 2012-05-09 点击量: [] 来源: 

应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副校长Giancarlo Spinelli教授与都灵理工大学副校长Carlo Naldi教授邀请,蒋庄德副校长率我校代表团分别于112日和113日访问了这两所大学。

http://xjtunews.xjtu.edu.cn/wshd/resource/h000/h58/img201011171444130_s.jpg http://xjtunews.xjtu.edu.cn/wshd/resource/h000/h58/img201011171444131_s.jpg

112日,蒋副校长率团与米兰理工大学Spinelli副校长会晤,并签署了两校本科生与研究生交换协议。我校王建华书记曾于20092月访问该校,与该校校长签署了两校合作框架协议。蒋副校长与Spinelli副校长回顾了两校在合作框架协议签署后,在欧盟Erasmus Mundus(伊拉斯谟)项目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支持下进行的双博士合作以及与我校在电气工程领域的科研合作。由于我校在200910月份加入欧洲55所著名工科大学组成的T.I.M.E.网络(Top Industrial Managers for Europe),而米兰理工大学是该网络的创建学校之一,Spinelli副校长代表米兰理工大学对于作为中国的第一所大学加入该网络表示欢迎,并表示希望遵循T.I.M.E.鼓励成员学校间开展硕士双文凭合作的目标,与我校进行硕士双文凭合作。蒋副校长表示我校非常愿意在T.I.M.E.网络的支撑下与米兰理工大学开展此项合作,并探讨了两校在机械工程、电气工程与建筑学领域进行科研合作的前景。会谈之后,蒋副校长还应邀参观了该校工程学院与建筑学院的实验室,并与相关院系领导进行了会谈。

113日,蒋庄德副校长一行访问了都灵理工大学,与Profumo校长、Carlo Naldi副校长等亲切会晤,并与Profumo校长一同签署了两校建筑学双本科与双硕士合作培养协议。Profumo校长表示自从200611月两校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在学生联合培养方面与教师交流方面已经取得很多可喜的进展。他认为两校今后的合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结合西安的历史文化特点,进行两校建筑学大遗址保护的合作;采取双导师制,通过双文凭合作加强双方导师之间的交流;借助该校与菲亚特、GMCrysler等世界著名汽车企业的紧密合作,联合我校与一些国内著名汽车企业,进行汽车工程学生双文凭的培养,同时实现科研上设计与制造的强强联合。蒋庄德副校长对于Profumo校长的提议非常赞同,并就这些方面合作的具体内容提出了我校的建议。蒋副校长还与Profumo校长一同见证了两校建筑学大遗址保护项目合作协议的签署。会谈后,在Profumo校长安排下,蒋副校长、卢秉恒院士等参观了汽车工程学院,并与汽车学院的教授就双方在人才培养和科技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会谈。

随后,蒋副校长、卢院士等还赴瑞士和德国分别参观访问了国际著名的机床公司,MACCON公司、梅格勒(Maegerle)公司,以及DMG公司和海德汉公司、汉诺威大学生产技术与机床研究所(IFW)等。

随同蒋副校长出访的我校人员有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机械学院院长卢秉恒院士,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天宁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梁莉,人居学院建筑学系主任许楗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欧洲事务负责人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