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两岸三地 >> 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和声书院与西安交大崇实书院建立姊妹书院关系

发布时间: 2012-05-11 点击量: [] 来源: 

8月11日上午9时,香港中文大学和声书院与西安交大崇实书院建立姊妹书院关系签字仪式在科学馆107举行。香港中文大学代表,和声书院院长刘允怡院士,蓝辉耀教授,罗霍玉卿女士,西安交大校长郑南宁院士,副校长、崇实书院院长卢天健教授,学生处长徐文雄,人文学院卢黎歌教授以及崇实书院负责人、老师和学生代表出席了此次仪式。

   郑南宁校长首先对刘院士一行表示欢迎。郑校长表示,两校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良的文化传统,一直以来都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希望双方在此次两书院之间的合作中互相学习,交流经验,继续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两校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

    刘允怡院士感谢我校的热情接待,并表示此行的目的是深入加强两校友好合作关系。刘院士说,此次香港中文大学书院与内地高校书院的合作是一次新的尝试,希望两书院建立合作关系后,推动进一步的实质性合作,以期达到两校培养人才的共同目标。

         

    卢天健教授代表崇实书院对和声书院表达了真诚的欢迎,卢院长肯定了双方在书院建设上的共识,并就目前书院建设遇到的问题与刘院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双方一致认为,书院制应以培养全面的社会人才为目标,两院应本着合作共赢的态度,深入交换经验,解决问题,切实提高高校教育质量。

    此外,双方还就具体的交流细节进行了探讨。香港中文大学蓝辉耀教授指出,两院的交流合作不是单一层面的,而是学生交流,老师交流和行政管理交流等多层面的交流。双方应力求营造一个公平,有利的交流环境。学生处长徐文雄也表示,我校会尽力为交流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以实践为基础的学习环境,切实让交换学生学有所得。刘院长一行还听取了学生代表王晓彤、邝芮关于交换项目的意见,并就项目的具体运作形式和内容与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

    上午11时,香港中文大学和声书院院长刘允怡与我校崇实书院院长卢天健互签合作协议,两院正式建立姊妹书院关系。

     会后,刘院长一行在书院负责人、老师和学生代表的陪同下参观了崇实书院,并对崇实书院在书院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同时希望在以后的深入合作中,双方都能够取得长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