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两岸三地 >> 正文

西安交大—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文化身份与表征课程之二”项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6-13 点击量: [] 来源: 

 

2017年5月27日-6月3日,我校举办了“文化身份与表征课程之二”项目,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的22名学生到访,与我校师生进行交流学习。

本次项目活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学习、考察西安市的传统文化遗产,增加香港学生的中国历史和全球化的知识;了解历史上多元的西安和现实中跨文化的香港,掌握文化身份表征的基本概念;针对具体的文化和艺术现象分析香港和西安两种不同的跨文化类型中的身份表征方式。

 

 

交流团于5月27日抵达,受到交大师生热切的欢迎,在为期八天的交流中,同学们听取了 “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汉时代的长安”等系列讲座,从不同角度帮助香港学生了解陕西尤其是西安这座古都的深厚历史文化。

 

 

项目实地调研中,香港师生惊叹于秦兵马俑的壮观神奇,体味到碑林文墨的优雅飘逸,感慨于西安城墙的雄伟大气,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另外,交流团还考察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汉长城遗址公园、大唐西市博物馆、关中民俗博物馆等地,帮助香港同学深入接触陕西历史文化的精髓。交流团的学生感慨于西安这座古都厚重的历史积淀,并称赞许多历史遗迹的保护和修缮都十分到位。在大雁塔上极目远眺,环绕城墙单车骑行等经历成为了同学们宝贵的回忆。

 

 

总结会上,香港中文大学邱嘉耀同学感受良深,为此次活动作诗一首表达他们这八天的感受和领悟:“闻道三秦地嵚崎天下雄,五陵盤蛰处八水障围中。调异多承古情高欲薄穹,质文相炳焕去日但匆匆。”香港科技大学的同学也表示大家收获的不仅仅是关于西安这座古都的历史文化,更重要的是大家与西安交大的老师和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起经历了这样充实、愉快而令人难忘的一周,留下了宝贵而美好的回忆。至此,“文化身份与表征课程之二”交流活动画下了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