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两岸三地 >> 正文

西安交大—香港中文大学“大学生基层社区训练营”项目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4-19 点击量: [] 来源: 

3月21日至26日,西安交大举办“大学生基层社区训练营”项目,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的15名师生到访,与西安交大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师生交流学习,并赴安康市岚皋县佐龙镇进行健康推广活动。本次项目旨在通过两校师生的交流互动,提升两校大学生到基层社区开展健康工作的理论水平和实际能力。

在讲座交流环节,参加项目的同学们听取了 “大西安的前世今生”“环球计划- 人道主义宪章与人道救援响应最低标准”“推广营养健康的挑战-以香港为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解析”等系列讲座,从不同角度帮助香港学生了解陕西尤其是西安这座古都的深厚历史文化,也为本校学生开拓了视野。

3月22日下午,交流团乘坐5个小时的大巴赶往调研目的地:安康市岚皋县佐龙镇,开展为期2天的入户调查和健康推广活动。23日上午,在佐龙镇卫生院和塔元村委会的通力配合下,师生们首先深入该镇塔元村120户村民家中,分组入户开展社区调查活动,详细了解当地村民心理和身体的健康状况、家庭收入、如何灾难预防、健康惠民卡办理等相关健康扶贫信息,现场填写《大健康及灾难应变研究调查问卷》,并为接受调查问卷的村民送上自己准备的小礼物。本次活动也受到了安康市妇幼保健院、安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岚皋县政府和县卫计局的大力支持。

调研第二天,在佐龙镇卫生院的协调下,师生们来到佐龙镇集镇广场开展小区健康推广,通过现场讲解、演示、摆放宣传展板等方式为居民宣讲口服补液盐知识、垃圾分类及处理、平衡膳食、学生健康饮食等相关知识。活动中被调查问卷人数150人,受教500余人,现场为居民发放牙具、牙膏、配置平衡盐溶液器具、便利垃圾桶等物品和鲜奶、饼干等食品。

师生们还到佐龙镇卓越幼托中心,看望了留守儿童,给孩子们赠送了小礼品、牛奶等,为他们讲解了垃圾分类、拒绝垃圾食品等知识。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百姓的健康生活理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也使得香港中文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的同学们有了一次难得的社会实践。

回到西安后,交流团参观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等地,让香港同学深入接触陕西历史文化的精髓。总结会上,香港中文大学的同学们感受良深,纷纷表示表示收获满满。同时,他们也与西安交大的老师和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起经历了这样充实、愉快而令人难忘的一周,留下了宝贵而美好的回忆。

编辑:程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