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项目信息 >> 交流园地 >> 正文

大阪大学校际交流感想--何堃

发布时间: 2012-05-16 点击量: [] 来源: 

大阪,你好---何堃

    交大的樱花开始飘落了,美好的事物总是绚烂却短暂,然而不可挽留的美却又是最令人珍惜的。漫步在樱花道上,我再次想起了那个樱花的国度,想起与大阪的一次短暂交汇,这段交流生活短暂得让我以为这次大阪之行是一个梦,一个似近似远却十分美好的梦。

    20119月,暑假已经结束了,而我却没有像以往那样赶回交大报到,而是整装待发,怀着满满的希冀踏上了去远方的路,离那所期待已久的日本著名帝国大学大阪大学越来越近。 

    学习是来到大阪大学交流的第一要事。我因为语言问题,所选的课程都是英文授课的通识类课程,如地震防灾、日语、日本传媒与交流等,并没有选专业课程。老师经常要我们做幻灯片演示,而且都是与别国留学生一起合作完成。由于在国内很少完成这样的作业,所以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是人生不就是迎接挑战,解决挑战的吗?我现在做起幻灯片来,可谓得心应手。在大阪大学,图书馆里有专供大家进行自由讨论的讨论室,同学们围着一个圆桌,就不同的话题各抒己见,大家思维活跃,每每碰撞出精彩的火花,称得上是学校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大阪大学的校园文化生活十分丰富,会经常举办一些宴会,虽然不是很正式,但宴会上可以结识很多新朋友,又能享受美味佳肴。说到美味,我想到在日本吃自己包的粽子,那些粽子也许称不上美味,但是学校国际处能在中国的端午节这天组织大家包粽子,玩游戏,还是让我们感觉很温暖,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愁绪也淡了许多。  

    在日本,我还当了一次“遣日使”,去到当地高中和学生进行文化交流,满怀激情地向日本学生介绍中国的各种节日、传统服饰、字画等等。他们听得很入迷,后来还有一个学生问我:“你知不知道长崎的灯展?和你介绍的元宵节感觉好像哦。”此外我还参与了一个名为“一对一日本家庭”的活动,后来多次与那个日本家庭相约出去游玩,并送给他们一些中国的特产,多是茶叶、竹签这些东西,而且还和他们一起用英语聊天,其乐融融。  

    交流,同时也让我了解到各个国家的人,他们身上有很多地方让我深受启发,比如很强的交流能力和合作能力。我想,我接触的不只是日本的文化,还有其他国家的学生介绍的他们国家的特色,让我大开眼界。  

    大阪还在那里,而我已经回到了母校,点点滴滴在樱花道尽头戛然而止。大阪,你好。大阪,再见。

PS

个人信息:何堃,电气硕研二,去年九月到今年二月在日本大阪大学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