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项目信息 >> 交流园地 >> 正文

日本东北大学校际交流感想---王叶成

发布时间: 2012-05-16 点击量: [] 来源: 

日本东北大学留学感想

王叶成

(我校07级理学院应物专业71班王叶成,于200910月赴日本东北大学交流)

大三时,我有幸入选日本东北大学的国际交流项目DEEP项目(Direct Enrollment Exchange Program),于200910-20108月在日本东北大学留学一年,并获得了日本JASSO奖学金。期间,我选修了16门课程,其中14门课程采用英语授课、作业、交流、考试等,2门课程用日语授课。另外,我还参加了日本东北大学流体科学研究所学术活动及国际会议一次,参加了DLCDiamond-like Carbon)和Metal-containing DLC涂层制备和基本性质研究课题,以第二作者完成一篇学术论文(我校为署名单位),于201011月在日本仙台举行的第七届国际流体力学会议上发表。

在东北大学留学的一年里,我收获丰硕。不仅提高了英语水平和日语口语交流能力,而且锻炼了独立生活、思考和做决定的能力,还拓宽了国际化视野。通过参加学术活动和课题研究,以及课程和研究的定期发表,我的学习、科研和表达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期间与外国同学一起游览了很多风景名胜,对日本和其他国家的历史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

经过一年的留学生活,我感到日本大学对学生的培养模式和国内大学有很大的不同。日本大学更注重学生的动手能力、表达能力、思考能力等培养,而我国大学则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我感触最深的是,不同大学为学生提供的是学习生活条件可以不尽相同,但能否真正能让学生学到知识,能否真正培养学生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大学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学生个人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只要自己严格要求,刻苦努力,再加上适当的外围环境,必然会取得优异成绩,度过充实、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在这里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我认为,交换留学是非常好的锻炼和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和素质的方式,也能丰富经历,为以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只要有机会,有能力提供留学期间的相关费用,一定要好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