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项目信息 >> 交流园地 >> 正文

“中法UT”项目的交流感悟

发布时间: 2012-05-18 点击量: [] 来源: 

                 浅予(笔名)

又到一年的冬天…

2007年的夏天,怀揣理想与梦想,忐忑与不安,踏上西去的航班。十来个小时的旅途,对当时的我来说,漫长也短暂。回想起从开始申请交大中法留学项目近一年的经历,确实对人是一种磨练。直到脚踩在法兰西的土地上,感觉才变得真实起来。

“中法UT”是已经有过几年经验的项目,所以法国那边接待我们的老师非常认真负责,很快就安顿在离学校很近的一所公寓里。虽然一路的疲惫,还是被兴奋所取代。刚到那里最直观的印象:校园很小,超市很大。

接下来我介绍一下个人的感受以及对大家的建议。

首先是学习方面。说实话,开始的时候真的很困难,因为这边的学校并不会对国际学生,尤其是非法语国家的学生有任何的特殊待遇。从开学第一天起,大家就要跟法国学生一样,一起上课,一起上机,一起讨论。而且基于主观上中国人的内敛性格,以及客观上我们非常“有限”的法语水平,要仿效法国学生那般潇洒的学习方式,是完全没有可能的。不过还好我们还有一样擅长的本事——刻苦。当然在这里面也包括很多对西方教育方法的不适应,孰优孰劣,就不多讨论了。不过,要承认的是,当你逐渐适应那边的学习方法后,会发现自己越来越善于独立地面对各种挑战,这大概是学习上最大的收获啦。

   然后再说到生活方面,在法国的那段经历是我现在想起来也无比怀念的时光。经历过两次大战洗礼的欧洲,和谐的思想已经烙在每个人的心底,大家都生活的格外恣意与舒适。在法国,基本上除了巴黎和黄金海岸一线的城市以外,其余的地区都透出一种沁人心腑的平和与安详。最值得一提的是,拿着欧盟签证,畅游整个欧洲的感觉,真的不错。作为一名留学生,除了愈来愈浓的思乡之情,大概再没什么好抱怨的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留学,是一段经历,更是一段人生。想要出去的同学,要提前多了解有关交流项目,然后就为着这个目标去努力,相信努力之后,我们都会得到交流的机会。给自己一个机会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或许是下一个改变后半生的决定,趁我们还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