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学习 >> 收获体验 >> 正文

立命馆大学交流项目感想——王逸群

发布时间: 2016-06-08 点击量: [] 来源: 

日本,眼见为实

                                   ——立命馆大学交流项目感想 

宗濂21  王逸群

2015年伊始,我踏上了前往邻国日本的旅途;在这个冬季结束前,我带着满满的收获回到祖国,在此分享此次似乎怎么都说不完的感触。

一直以来日本都是我最想去的几个国家,我很想用自己的双眼看看这个国家,看看这个活跃在中国人生活中的国家到底是什么样。我曾经在高中时在西欧国家比利时进行过为期一年的文化交流,可以说曾经非常深入地体验过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制度以及生活方式。相比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日本似乎是一种不同的存在,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人们对于日本的认识和评价通常是加上很强的主观意愿的。既然作为世界最大的几个经济体之一,日本必然有着它独特的地方值得我们去学习。带着非常强烈的好奇心和期待感,我开始了此次立命馆大学寒假短期交流项目。

从下飞机的一刻开始,我最先感受到的就是日本最出名的礼仪了,不论是海关人员还是接机的司机大叔,礼貌早已融入在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之中,这一点在刚回国入关后体会更为明显。而那些一向以礼仪出名的西方国家其实日常生活中也十分随意,只有在正式场合才会注意礼仪。换句话说,在礼仪这方面可能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与日本相比较了吧。有些人可能会说过多的礼仪会显得很生硬和麻烦,但是在当今社会中我们缺乏的就是最基本的一些礼貌,有时甚至连“谢谢”和“对不起”都成为一种奢求。

在从关西国际机场到立命馆大学的路上,我发现日本的家用车几乎全部是小排量的,国内盛行的SUV和越野车在日本寥寥无几。大多数的车辆设计非常单调,甚至很多像国人认为不上台面的面包车却在日本非常受欢迎。所以说,节能减排不是说说就能够做到,有多少人嘴上说着环保但是开着豪车烧油呢?如果我们从自身出发,主动放弃购买那些大排量车辆,停止一切攀比和炫富,环保才能有希望。

说到环保,在我们抵达宿舍开始就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日本的垃圾分类制度确实让人感受颇深,大多数情况下一般都有五到七个垃圾桶,一开始的几天我们都会在扔垃圾前犹豫许久才能做出决定。垃圾分类细化到饮料瓶的瓶盖和瓶体是要分开扔的,盒装牛奶喝完是要按包装盒上所示剪开晾干再扔。在这一点上我曾经去过的欧洲发达国家同样无法相提并论。环保大业,在我国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立命馆大学是位于京都的一所知名私立大学,创立于1900年,“立命”这一名称取自中国古典《孟子·尽心章》中的夭寿不贰,修身以俟之,所以立命也,大意为:作为人,有的早年夭折,有的健康长寿,这都是由天命来决定的。所以要在活着的时候努力修身养性、勤奋学习以待天命,尽到做人的本分。所谓立命馆,就是指达到这种安身立命的目标的地方。在立命馆大学的校园内,每一栋教学楼名称都取自中国传统典籍,从这里也能看出古代日本从我国习得的文化得以传承,同样也充分感受到了立命馆大学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

日本大学上课制度比起国内更为严格,教室内是严禁饮食的,教师也是同样。由于我们上课的几天正好是大学期末各科考试的时间,在图书馆,自习室甚至是食堂都能看见认真复习的大学生们,为了考试顺利通过而刻苦努力这点在哪里都是一样的。

在立命馆大学期间我们还特地参观了立命馆大学国际和平博物馆,这是日本国内唯一一个承认侵华战争的博物馆,在馆内展出的史实资料中客观展示了侵华战争带来的灾难。在战争期间,立命馆大学曾将3000名的大学生送上了战场,死伤惨重,这所博物馆就是为了反对战争而建。可惜的是在当前大环境下,日本政府仍旧不肯承认侵华战争带来的灾难,中日和平和友好真的还很漫长,需要更多像立命馆大学这样肯定历史的有影响力的组织共同站出来为和平而努力。

体验日本文化无疑是此次行程最重要的一件事。要体验日本传统文化当然是在京都,岚山,清水寺,金阁寺,祇园,八坂神社,伏见稻荷大社等等知名景点都是必去的景点。体验现代文化无疑是在东京,新宿,原宿,涉谷,秋叶原,六本木等等地标性区域都代表了日本流行文化的最前线所在。此次行程中我们制作了美味的寿司,绘制了美丽的京友禅,品尝了同样出名的日本茶道,穿着了日本浴衣,体验了舒适的温泉。每天都被日本文化所深深吸引,让我明白了这是一个有丰富内涵的国家,一个结合着传统与现代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国家。

2015年的这个寒假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在行走过很多国家之后,我对于这些国家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尤其是此次的日本之行,让我对我们讨论最多的领国有了最真实的感受。我们和日本还有很大的差距,值得我们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我希望能有更多人能够走出国门,用国际化的视角看一看外面的世界,更用心地思考与外国的差距,而不是仅仅在世界各地血拼购物。作为我国优秀的大学生,我们应该用自己充实的体会改变身边的人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起来,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