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体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学习 >> 收获体验 >> 正文

2016年UCLA-CSST科研交流项目感想

发布时间: 2017-03-07 点击量: [] 来源: 

我叫王一凯,是西安交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电气33班的学生。今年暑假,我很幸运地参加了UCLA-CSST这个含金量很高的科研交流项目,收获巨大,在此写下感想与大家分享。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项目所在的这所学校。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简称为UCLA)是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的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是美国一流的综合大学。UCLA是美国商业金融、高科技产业、电影艺术等专业人才的摇篮,提供337个不同学科的学位,是全美培养尖端人才领域最广的大学之一。UCLA校园面积419英亩(约1.7平方公里),里面共有163个建筑,注册在校共约29000名本科生与13000名研究生。作为美国申请人数最多的大学,是全美高中生梦寐以求的名校之一。在2015年USNWR美国研究生院排名中,UCLA的工程学院排名第14位。其EE、CS专业,在世界也处于领先水平。此外,UCLA处于美国加州,创新企业蓬勃发展,学校与硅谷、各个科研机构联系紧密。

CSST被公认是交大最好的交流项目。关于这个项目,CSST的全称是Cross-disciplinary Scholar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是由UCLA的Ren Sun教授牵头创立的。该项目会从国内及日本的一流大学中选取约90名学生在暑假赴UCLA做十周的科研项目。项目的成立有这样几个动因:一是Ren Sun教授希望促进中美的科研、教育、文化交流,给优秀的中国学生提供发展机会;二是让UCLA的教授有机会招到最合适的PhD学生,通过两个半月的科研和指导,看看这个学生适不适合在未来几年做自己的PhD,这比通过一沓申请材料的了解要可靠得多;三是为UCLA节约资金,因为通过该项目被UCLA录取PhD的学生基本可以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UCLA-CSST基金的专项资助。截止到2013年,参加的学校是:北大、复旦、中科大、南大、南开、上交医学院、我交、川大和日本的早稻田。今年,也就是2014年,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清华、上交、北理工、大连理工、哈工大、华科、吉大、兰大、山大、华南理工、中山、同济、天大、武大、厦大,而录取人数维持不变,导致录取难度猛增。

每年的年底,UCLA会要求有意愿的大三同学提交英文个人简历、个人陈述、成绩单和科研经历,也就是网申。网申面向24所大学的所有学生,只需要提供上述材料并提交80美元的申请费用。进一步,UCLA从网申的学生中选出部分学生并向他们提供面试资格。很感人的是,面试官会从UCLA坐飞机飞到中国各个学校进行面试,为学生提供了很大便利。我直到面试的时候还没有托福和GRE的成绩,但仍然被选中了,所以我觉得无论是网申还是面试,学生主要被考察的是GPA和科研能力,因为UCLA希望选拔出能够留下来继续完成PhD的学生。GPA|的要求大概是国奖水平,即小专业最好第一,大专业前百分之2。其实截止到大三上,大多数人的科研经验还很有限,如果有论文,那竞争力大大增加,即使没有,那把一些做过的小项目列出来也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清楚自己在项目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并可以用英语流利地表达出来。此外,最好在有意无意之间表达出自己对科研的热爱、对读PhD的热情。在我面试的时候,面试官让我以一个自我介绍做暖场,接着针对了我的介绍以及简历提问问题,所提问问题围绕着科研内容、交流经历以及自己想要在CSST项目中研究的具体方向。面试我的老师虽然不是我所在的EE方向,但面试过程会全程录音,等面试官回到UCLA后会将录音转交给专业相关的教授进行评判。

大概二月初,大家会陆陆续续接到通知,先是落选的学生收到拒信,接着,两天后其他人收到了录取通知。一旦进入项目,CSST的工作人员有义务为你选择到一个合适的导师,和顶级大牛的对接就会变得更容易,至少比私套要容易很多。在项目期间,他们会经常被CSST官方email到参加CSST举办的讲座和活动,这样,你多了许许多多在工作外和他们建立感情的机会。在收到录取通知后,需要花一定精力认真选择10位项目指导导师,并按照优先志愿排序,这10位导师的选择将决定了你70天会做什么项目。建议在选导师之前向参与过这个项目的学长学姐咨询一下导师的情况,一定尽可能选一个负责的导师。导师同意与否的速度看老师风格,有时候会很慢。操作流程是CSST会按顺序,把你的情况按照你的志愿依次发邮件给导师,里面写明需要多少小时的指导,你会带来2000多美元的经费等。有些导师可能立刻就同意或是拒绝,有些可能会拖很久。10个导师都不要的可能性很小。

介绍完了准备流程,接下来就是项目的感受了。在CSST项目的开始,每个人会由指导老师提供科研任务,那么接着来的两个月,你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待在实验室中完成相应的科研任务。CSST给你提供了一个感受UCLA宽松的学术氛围和独特的实验室文化,同时两个月的时间会让你与实验室的其他无论是UCLA在读PhD还是参与其他交流项目而来的学生一起互动、交流,在交流中不断进步,又得到了宝贵的友谊。

我的CSST项目是“Dronekit控制的水下机器人BlueROV”,这个项目给我的感觉是,每天都会遇到新的瓶颈,每天也会有明显的进展,在这两个月中,我学到的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很多,这一方面跟我投入了大量精力有关,一方面因为实验室的一位博后每天给我耐心的指导。

做科研项目之外,大家还会被组织着参加一些娱乐活动,比如到SantaMonica海边玩和Baldy Mountain等。另外,天文台、环球影城、迪士尼等等都是小伙伴们去的很多的地方。在这里,可以很容易的结识一堆一同参加CSST的伙伴。洛杉矶的阳光很强,夏天的时候气候正比较干燥,因此无论去哪里玩,防晒霜必不可少,通常每个人都会晒黑一圈。另外,在爬Baldy Mountain的时候一定要量力而行,我的舍友因为被困在山上并且与大部队失去了联系,打911乘坐直升飞机返回了山底。

大家都住在UCLA的宿舍里,如果没有提前要求和特定的人分到同一个宿舍,就会被随机分配宿舍,从而你的室友可能来自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住宿情况是3人一间小屋,没有独卫,一层楼的人共用两个卫生间,但每个卫生间宽敞又干净,洗澡也很方便。每天在走廊里和宿舍楼层的活动室里也能见到世界各地的同学。我觉得在UCLA的餐厅条件很不错,每周会有11顿或者15顿Meal Plan自助餐。但由于饮食的习惯因人而异,也确实有一些人不适应那边的饮食,而常常自己去中餐馆,这里推荐一个很好吃的中餐馆,叫Northern Café。

在最后的两周是最终答辩以及海报展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花大量时间来制作海报与ppt来展现我们实验的成果,这对我的科研展示能力有了极大的提高。在展示交流期间,不仅仅对自己的项目做了一个梳理、总结,同时也了解了CSST其他学生的项目内容与创新点。为了应对听讲者可能提出的所有问题,要做到收集大量资料,因此这也从各方面都提升了我的综合素质。

UCLA-CSST交流项目给你提供了优质的科研机会,让你结识了优秀的人,另外不出意外的话,你还可以拿到一封牛推,甚至可以用UCLA来作为保底学校,对于打算本科毕业出国留学的学生来说,项目的价值巨大。

交大留学氛围一直不浓,这导致国外很多学校不了解交大的水平,不知道交大的专业第一到底有什么能力。而清北复科有那么多牛人已经在北美打出了名气,他们的很多校友已经在录取问题上相当有话语权,因此人家学校的学生直接可以凭自己本校的成绩单和排名去说服国外的录取委员会,因为国外已经知道了清北复科的厉害,明白这些学校的优秀学生达到了应有的水平。但这两年参加交流项目的交大学生逐年增多,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希望在将来,交大的学生也可以拥有清北复科同样的国外名气,无论目标多么遥远,我们都要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