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新闻快递 >> 正文

第十一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系列活动在西安交大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0-22 点击量: [] 来源: 

 

10月21日,第十一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在西安交通大学思源活动中心举办。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李青、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罗侃淳、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等出席说明会。

 

 

李青在致辞中表示,从1978年到2018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85.71万人。其中153.39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432.32万人已完成学业;365.14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4.46%。 留学生学成归国后加入国家建设,将极大推动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弥合中西方的发展差异。欢迎各个大学的教授和招生工作人员来到西安,国家留学基金委举办此次说明会旨在做好2020年度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实施工作,帮助优秀在校学生深入了解国外留学院校,搭建学生与国外院校直接交流平台。

 

 

席光在欢迎辞中表示,西安交通大学非常重视国际合作,目前已和44多个国家的300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目前已有38个国家的154所大学成为联盟成员,形成了遍布世界5大洲的高等教育合作平台,并开展了多元交流合作。西安交通大学近年来留学生数量逐年增加,此次说明会为同学们提供了面对面与国外一流大学的老师进行交流的机会,为做好申请202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研究生项目搭建了极好的平台。

 

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贺长中介绍,西安交通大学身处中国西部,为中国西部的发展贡献了大量人才,致力于解决中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合作伙伴包括地方政府、大型企业等。每年有400多名交大学生成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各类项目,此次说明会为学生提供了与国外院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将更好地促进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

 

 

参加本届说明会的有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来自18个国家的近80所国际知名大学的教授和招生工作人员,以及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匈牙利6国驻华使馆相关教育部门人员。他们全面介绍了本校(国)的情况、具体申请要求及签证办理等信息。与此同时国家留学基金委还举办了“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专题讲座并提供现场咨询。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悉尼科技大学、墨尔本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分别于21日下午举行专题讲座。

在说明会现场,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副校长迈克尔·里贝特接受采访时讲到:“阿德莱德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在理科和工科方面很有优势,希望能够招收更多地学生来攻读博士学位,也希望中国学生能够更加精彩的表现。”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与葡萄酒学专业硕士二年级的余鸿飞说:“这种沟通方式集中、高效,对打算出国留学的同学来说,是一个不可错过的机会。”西安交通大学原子分子物理专业博士二年级的李雨田表示,非常高兴此次说明会在交大举行,方便为以后深造做更好的准备。纽约大学工程学院招生老师朱健一说:“每年到纽约大学工程学院就读的西安交通大学的学生有近20名,我们非常欢迎西安交大的同学来校深造。”

会前,席光在科学馆107会议室会见李青一行,简要介绍了西安交大公派留学情况和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李青就目前国家公派留学情况及教育对外开放发展趋势进行解读。

此次说明会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为申请2020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的学生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机会。说明会于10月19日、10月21日、10月24日和26日分别在北京、西安、重庆和上海四地举办,西安地区由西安交通大学承办,西安交通大学及周边地区高校上千名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