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新闻快递 >> 正文

西安交大学子参加丝绸之路翱翔青年领袖计划

发布时间: 2019-08-07 点击量: [] 来源: 

 

近日,西安交大学子与北京大学学子、香港理工大学学子一起赴北京、香港参加丝绸之路翱翔青年领袖计划,此次项目的主题是贫困问题研究。

 

 

7月4日,丝绸之路青年领袖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学生处副处长王欢致辞,对项目的付出单位表达了感谢,并对参与的同学给予厚望,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项目,不断培养自身的领导力、尊重多元文化、培养国际视野,真正的提升个人综合素质。随后,各校同学表演了精心准备的节目,西安交大同学以话剧的形式展现了西安和学校的历史及风土人情。

 

 

7月上旬,同学们开始了在北京的学习实践内容。同学们首选学习了解国家扶贫政策及民间组织的扶贫贡献。随后参加了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关于贫困问题研究的报告,参观了协作者社会发展中心、大兴流动人口生活馆,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聆听了关于志愿服务的讲座,参观了天津武清的儿童之家。每次讲座或活动结束后,三所学校的同学都会交叉分组,对当天的所见所感进行全英文交流,并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深度思考,逐步培养个人的领导能力。

 

 

7月中旬,同学们开启了香港的篇章,在港期间,深入参访了深水埗,了解了香港底层居民的生活条件,还以组为单位在香港街头留宿一晚,设身处地的感受到了香港无家可归者的困苦。在这过程中,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香港对贫困人群的扶持政策。

 

8月上旬,在结束了香港的行程后,同学们按照项目要求,积极完成各项作业,并对此次项目内容进行总结汇报。

 

来自中国台湾的蔡沅录同学说,这次能够参与丝绸之路翱翔青年领袖计划,非常感谢学校。参加这个项目真正有机会接触到更多高水平的人,能够结交许多好友,也真正能去实践和探讨如何去帮助那些贫困的人,也正是通过实践考察才打破了以往对于贫困的认知,能够更多地辨证看待问题,了解了成为领导者后如何去行动。在经历了实地考察后,真正体会到了社会繁华背后也有许多困苦,我们处在顶尖的大学,享受着更优的社会资源,我们也更加应该回报社会,利用自己所学帮助更多的人。感谢所有在这个项目支持的老师以及田家炳基金会,非常有幸遇到参与这个项目的所有同学。

 

 

 

参加此次项目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更加注重对个人领导能力的培养,不断提升综合素养,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