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新闻快递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赴香港大学暑期交流课程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9-08-07 点击量: [] 来源: 

 

7月14日至7月19日,来自西安交通大学8个书院的20名学生与来自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等多个国家和中国吉林、南京、广州、香港、台湾等多个地区的20名师生共40人参加了“背上书包看世界”项目之香港大学暑期交流课程。

 

老师在讲解香港文化

 

西安交大“背上书包看世界”项目是由学生处、教务处、国际处暨港澳台办共同为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设立的资助育人项目,每年资助若干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短期国(境)外科研训练、暑期学校和学分课程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学习,旨在提高学生的国际化水平,拓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国际视野。该项目经过2018年小范围试点后,于2019年正式立项及推广,本年度共51名本科生入选,将分别赴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学校参加丝路文创、丝绸之路“翱翔青年领袖计划”等暑期课程,交流时间为期一周至一月不等,由港澳台办负责联系交流项目及实施行前教育,教务处资助交通费,学生处资助住宿及生活费。

 

背上书包看世界项目启动仪式

 

香港大学暑期交流课程项目在课程设计上更加注重学生视野、沟通、实践等方面能力的培养,课程讲座以一带一路为主线,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等多个领域,全程采用英文教学、英语讨论等。香港大学中文学院体验学习及交流计划总监廖舜禧老为项目负责人,为学生们带来数场精彩的主题讲座。

 

廖老师在讲香港流行音乐

 

除了学术报告和课堂讨论外,该项目特别注重学生实践能力与综合能力的提升。项目安排了参观香港城市大学敦煌VR展、香港文化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展、中港文化传统空间大馆、文武庙、慈山寺等地的行程,学生们通过实地参观、亲自体验、练习书法近距离接触佛教文化,经过5天丰富多彩的活动与学习,西安交通大学的同学们不仅开阔了视野,增加了对一带一路历史的了解,也和来自世界各地、特别是香港的同学们一起学习、集体实践、结伴出游、共同成长,建立起了真挚而热忱的师生与同窗情谊。

 

在香港城市大学合影

 

7月19日,西安交通大学的全体同学获得了香港大学颁发的课程结业证书。本次活动的学生代表彭康书院能动B72班张斌同学说,非常感谢学校关心学生全面发展,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发展型资助项目,使他们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他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共同成长,收获了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在世界各地的同学们面前合同合唱校歌让我们展示了西交学子的风采,提供了一个让他们了解我们的平台。”来自崇实书院网络与新媒体71的李姝慧表示,“这一周的课程让我们都受益匪浅,不仅使我们加深了对中国古代一带一路以及沿线政治、经济、文化的认识,还提高了我们英语表达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一个宝贵的机会可以与全世界的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世界各地文化的异同,帮助他们了解中国古代的文化。这种双向交流不仅有助于我们扩展国际视野,也增强了我们对弘扬传统文化的责任感。”

 

在大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