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新闻快递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代表开展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调研

发布时间: 2020-11-12 点击量: [] 来源: 

    中外合作办学是我国引入国外优质教学资源,促进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培养具有全球教育理念师资队伍和具有全球胜任力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近年来许多高校通过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或机构,发挥其示范及溢出效应,对学校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的建设1110日国际处组织来自药学院、机械学院、人文学院、物理学院等23个学院(部)的分管外事负责人、外事秘书一行39人赴西北工业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地调研中外合作办学工作。调研团由国际处副处长雷艳君带队。

上午,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以下简称玛丽女王工程学院)院长孔杰、副院长程茵人接待调研团一行。程茵向调研团介绍了玛丽女王工程学院的办学背景、机构建设、党建招生、教学运行、学生事务及发展规划,孔杰院长就调研团成员提出的课程设置、外教薪酬、招生指标、师资管理、激励机制、学生资助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回答,并表示愿同西安交通大学深入交流、相互借鉴、共谋发展。雷艳君副处长对玛丽女王学院的安排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情况,赞扬了玛丽女王学院通过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及在反哺母校促进学科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调研团成员能受到启发以推动日后合作。西北工业大学国际处副处长陈俊、化学学院院长顾军渭柔性电子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王凡华参加调研。


下午,调研团在安德学院执行院长熊仲明、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刘言正及副院长赵蕾等人的陪同下实地参观了安德学院。熊仲明院长详细介绍了安德学院的学院概况、党建工作、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招生情况及发展规划。雷艳君副处长感谢熊院长的分享,表示安德学院在运作、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双方成员还围绕办学过程中的成本控制、保研名额、学费设定、留学生招生、社会服务学校反哺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附:

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简介

2016年,西北工业大学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合作成立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学院开设两个本科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及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学生毕业后可获得西北工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及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学士学位证书。2020年,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获批实施中外合作办学双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项目,专业为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有机化学(有机电子方向)、生物医学工程,学生毕业后可获得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及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硕士学位证书。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简介

安德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和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联合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西北地区首家同时具有硕士和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安德学院位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为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该学院包括本科和硕士两个层次。其中,本科教育采取“4+0”及“2+2”培养模式,引进澳方的优质教育资源,配备国际化的教学设施和学习环境,确保学生在国内接受先进的国际化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采取“3+0”及“1+1+1”培养模式,推行小班授课,培养精英人才。本科专业包括土木工程、工程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首批开设招生的硕士专业有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