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籍专家 >> 引智快讯 >> 正文

韩国驻华大使李揆亨做客“纵论四海”畅谈韩中关系

发布时间: 2012-05-11 点击量: [] 来源: 

45下午,西安交通大学“纵论四海”系列高端报告会第十七讲在科学馆101举行。应国际处和校团委邀请,韩国驻华大使李揆亨先生来校,为同学们带来题为“韩中建交20周年回顾及韩中关系的未来”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结束后,李揆亨大使接受了通讯社记者的专访。


西安交大副校长蒋庄德在报告会开始前会见了李揆亨大使一行。蒋庄德副校长对韩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表示赞赏。他表示,西安交大与韩国多所高校在学生联合培养、科研等方面开展合作并且富有成效。此外,他曾在
2003年率研究小组到三星中央研究院进行过短期访问。李揆亨大使感谢蒋副校长的热情接待,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走进西安交大这样历史悠久的学校参观访问,与交大学子进行对话。他认为,大学之间的合作有助于促进韩中两国进一步的了解,希望交大与韩国高校的关系进一步深化,促进韩国与陕西、与中国的发展。会谈结束时,蒋庄德副校长和李揆亨大使交换了名片,并互赠礼物。


随后,李揆亨大使来到科学馆
101,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韩中建交20周年回顾及韩中关系的未来”的精彩报告。李揆亨大使从韩中关系的过去和现在、韩中关系目前发展面临的问题、韩国的重要性、韩中关系的未来等四个方面,回顾了韩中关系的历史渊源,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韩中关系面临的问题并提出对策,最后对韩中关系的光明前景进行了美好展望。报告会由西安交大副校长蒋庄德主持。

“定都于西安的唐朝,在新罗统一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是韩中关系的历史渊源。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韩中始终保持着互助的同舟共济关系。”谈及韩中关系的过去和现在,李揆亨大使认为:“中国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和投资对象国”,接着,李揆亨大使举了个简单的例子,“少女时代、东方神奇等韩国偶像组合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熟知,范冰冰、汤唯和梁朝伟很久以前就成为韩国人心中的恋人。”印证了两国在文化方面的深入交流。

李揆亨大使说,通过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不难发现两国之间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双方黄海划界问题、朝鲜问题以及随着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而衍生出的一系列问题,为了绘出一幅更美好的韩中关系前景图,这些问题需要探讨互惠互利的解决方法。他认为,两国交流愈紧密,就愈发会出现大大小小的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重要的是面对问题时,韩中应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来解决。他强调要继续加强沟通和战略互信,进行务实合作,增进国民了解,建立正确的舆论环境。

对于中国的发展,李揆亨大使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说,东西方的政客及学者主张二十一世纪将属于东亚,但东亚世纪的到来需要很多条件,韩中关系将成为诸多条件之一。而其中中国的角色极为重要,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并将做出重要贡献。目前两国政府推进的FTA之路将使两国的合作更上一层楼。李揆亨大使借用韩国的俗语“松茂柏悦”,希望中国的发展能给韩国带来新的机遇,韩中两国加强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谈到韩国对中国的重要性,李揆亨大使幽默地说:“一幅没有韩国的东亚地图看起来肯定很别扭。”他用恋爱中的男女关系来诠释韩中关系。“年轻人没有恋人时常常会感到空虚寂寞,这就如同没有韩国的中国或没有中国的韩国之感受。两国互为必要的存在。”他表示,中韩关系拥有美好的未来,但并非轻而易举可以得到,这需要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和共创。至于共创怎样的未来,就取决于在座的各位。最后,他建议交大学子,“无论在哪个领域工作,希望你们为共创韩中的美好未来做出贡献。”


报告会结束后,李揆亨先生接受了学生通讯社记者的采访。

记者:大使先生,这是您第几次来古都西安?您对西安的印象如何?

李揆亨:这是我第二次来西安,十年前曾来过一次。两次来到西安,我都参观了兵马俑,首先我觉得西安是非常重要的历史文化古都。其次,我在从机场到市中心的路上看到了很多盛开的樱花、木莲花等,让我觉得西安是一座春天的城市。据我了解,陕西省非常重视环境方面建设,并为此做出了很多的努力。第三,我看到西安已经有许多很高的、很好的楼,还有大批工程也正在建设之中。在十一五规划期间,陕西省保持了百分之十以上的经济增长率,由此我也感受到了西部大开发的中心——陕西省的发展新貌。

记者:在交大有很多韩国留学生,您借此机会想对在交大留学的韩国学生说些什么呢?

李揆亨:首先是希望他们要好好学习;第二是要跟中国的朋友们多交流;第三是希望他们好好地看、好好地感受中国的方方面面。韩中要成为好邻居的话相互了解对方是最基本的,在韩国的中国留学生也是一样的。我认为这些年轻的学生们今后对韩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而且我也很期待他们为此做出贡献。

听说西安交通大学不久将要迎来116周年校庆,我对此表示衷心的祝贺。据我了解,西安交通大学是中国国内非常著名的学府,这里有很多非常优秀的老师和学生在进行着研究和学习。我希望西安交大在今后能继续保持这样的声誉,并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的加强和提高,发挥西安交大的作用和影响,为全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

李揆亨,19511024日出生,毕业于首尔大学外交学系。李揆亨先生是一位从事外交工作30余年的职业外交官,曾被授予红条和黄条勤政勋章,历任驻中驻联合国三秘、驻日本一秘、驻华公使、驻孟加拉国大使、驻俄罗斯大使,20115月出任韩国驻华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