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外籍专家 >> 引智快讯 >> 正文

西安交大郑南宁校长出席中日大学论坛与校长峰会

发布时间: 2012-05-11 点击量: [] 来源: 

近日,郑南宁校长对日本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分别出席了中日大学论坛和中日大学校长峰会。

在东京召开的第二届中日大学论坛上,郑校长发表了“大学的人文教育与国际视野”的演讲,对于大学如何推动国际化进程提出三点意见。第一,人文精神教育是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文化基础,通识教育课程是大学人文精神教育的重要载体。第二,要培养学生国际交往的能力,包括交流的技巧和外语的能力。第三,应当构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才的实践环境,使大学校园充满着国际化的学术氛围。在随后召开的晚餐会上,郑校长代表出席论坛的中方代表致辞,他回顾了中日两国间源远流长的交流历史,呼吁两国大学携手共同应对全球化的挑战。日本前教育部长有马朗人、日本前财政部长长尾身幸次参加了晚餐会。

1012日,郑校长赴京都与京都大学松本紘校长举行会谈,双方回顾了在文化遗产保护方

http://xjtunews.xjtu.edu.cn/wshd/resource/h000/h66/img201110191755030.jpg
郑校长和京都大学松本校长交换礼品
http://xjtunews.xjtu.edu.cn/wshd/resource/h000/h66/img201110191756060.jpg
郑校长与庆应大学校长会谈
http://xjtunews.xjtu.edu.cn/wshd/resource/h000/h66/img201110200921210.jpg
郑校长与在日西安交大校友合影


面的研究合作,并就筹措办学经费、正确处理大学行政管理与学术研究自由的关系、优化教师队伍、实施绩效人事机制、实验室用房的有效利用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郑校长还介绍了西安交大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的计划,双方讨论了派遣优秀学生赴京都大学世界一流的研究室学习、互认学分等内容,松本紘校长介绍了京都大学计划即将实施的5年制硕博连读博雅高端人才培养计划。郑校长还与前来参加第7届中日大学校长峰会的日本庆应大学清家笃校长举行会谈,双方回顾了理工学科间长达30余年的交流与合作历史,并就推动医学、经济学、法学、人文社会科学交流交换了意见。
1013日,作为中方大学校长的代表,郑校长出席第7届中日大学校长峰会,与东京大学滨田纯一校长共同主持分论坛。在分论坛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一桥大学、东北大学、筑波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大学的校长纷纷发言,围绕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在课程设置、校园国际化学术氛围的营造、英语教学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日期间,郑南宁校长顺访了日本罗姆公司,双方探讨了在联合培养研究生、建立联合实验室等方面加强合作,并同意近期举行专题会议,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郑南宁校长还与日本富士施乐公司执行董事大西康昭进行了会谈,双方总结回顾了长达15年的交流与合作,并就今后双方的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同意进一步扩宽合作渠道,并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养。
郑校长在东京还会见了西安交大东京校友会的部分代表,介绍学校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的工作和成绩。
陪同郑校长出访日本的有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贺长中副处长、校长秘书金春阳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