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两岸三地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第八届“手拉手心连心,两岸同胞情”研习营开营

发布时间: 2016-07-05 点击量: [] 来源: 

7月2日上午,第八届“手拉手心连心,两岸同胞情”研习营开营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科学馆101举行。本届研习营共有包括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新竹交通大学、政治大学、成功大学、台湾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在内的22所港台 高校,共145名师生参加。值得一提的是,香港高校是第一次参加“手拉手”研习营活动,同时本届研习营为历届参加学校最多,参与人数之最。

西安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梁莉主任出席了开营仪式,向研习营师生全面介绍了西安及西安交大。“我们22所高校很难像今天一样欢聚一堂,欢聚在西安交大,这也是西安交大的骄傲。”她说道,“今年是交大建校120周年校庆,在这双甲子之年,交大回首过往,不忘初心,早已在祖国大陆的西部扎很,并且根繁叶茂。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西安交大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优良的文化底蕴,希望有更多的港台同学到交大来交流、学习。”

台湾高雄应用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柯博昌教授在之后代表港台师生感谢了西安交大的热情邀请,并衷心祝贺西安交大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校庆。同时,柯博昌教授还谈到,初到西安便能感受到其浓浓的厚重底蕴,他勉励在座师生,重视本次交流活动,广交朋友,多多学习,表达了对深化两岸高校合作的期许,并预祝本届交流营活动顺利举行,广大港台师生都能开开心心来,满载而归回。

在代表发言结束之后,西安交大代表梁莉主任和各来访高校代表互换礼物。西安交大回送的是《校庆120周年名师画册》。梁莉主任说道:“大学之中,重要的是名师。赠送校庆120周年名师画册是想让大家都能感受到交大校庆的喜悦。”同时,她还再次感谢了莅临交大校庆大会的各港台高校代表。

7月2日下午,学校安排了《陕西历史文化概览》的讲座,以周、秦、汉、唐代的陕西历史文化为重点,向同学们大致讲解了今后几天即将参观的历史遗存的文化背景和时代变迁。之后,来访师生以地区和学校为单位分成了四个小组,同交大120余位同学就历史、文化、社会生活、学习规划等方面开展了互动分组讨论。

在接下来行程中,研习营活动安排了“黄帝陵祭祖”、参观名胜古迹、主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的互动环节,将更加突出以“情”交流的主题,并将参观游览与互助交流相互结合,让营员进一步对中华传统文化有更深的感性了解。

研习营将通过系列名迹参观、文化讲座让同学们更深层次的了解古都西安特有的历史文化;通过黄帝陵祭祖,使营员们身临其境的体验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他们对“一个中国”和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通过大学生之间的研讨会,探讨两地文化的差异与共通,以求达到加强两岸三地青少年间的联系,加深同胞情的作用。

愿每一位青年才俊,在活动中收获的,不仅是从“雁塔晨钟”到“骊山晚照”的山河风采,更是青年朋友之间从“追攀更觉相逢晚,谈笑难忘欲别前”到“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情谊;大家带回香港、台湾的,不仅是这份对祖国大陆的美好回忆,更是一份同为华夏大地炎黄子孙对祖国文化的认同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