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两岸三地 >> 正文

西安交大—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 “文化身份与表征课程”项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6-22 点击量: [] 来源: 

2016511日至17日和613日至20日,我校举办了两批文化身份与表征课程,来自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十名师生参加了该项目。 

该课程主要介绍文化人类学中最基本的几个概念,如文化、文化身份及其表征,并以此为前提,考察不同文化(特别是中西文化)在历史进程中的相遇、融合或抵制、消解或再生,梳理文化变迁过程中集体自我意识的觉醒与身份建构的策略,分析表征体系如何既呈现文化意义又塑造文化身份,成为文化再造的有力工具。通过系列讲座与实践,激发香港和西安学生一起感知“我们”的共同存在,一起探讨“我们”的表征符号。

在为期一周的课程中,同学们通过实地考察与课堂学习结合,感受“跨文化”视野,在历史的纵向(古都西安和近代以来的香港)和文化的横向(西安中原主流文化、香港岭南文化与近代西方文化的融合、欧洲一体化中的各地区文化)两个向度上进行比照,考察文化身份的变化。课程采用各类直观的艺术品授课,带领学生参观西安老城和周边古迹,香港及西安学生做文化身份的相互访谈,使得课程清新生动,别具一格。

通过项目,同学们身处历史文化的浸润中,真正感受到对历史的认识从抽象的书本文字变成了具体的、可以触摸和聆听的实物,纷纷表示为中华民族瑰丽恢弘的文化遗产所折服,极大地加深了文化认同感,提升了作为中华儿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在七天的行程中,来自港理工的同学们也与我校陪同志愿者结下了深厚友谊。大家在一起交流所思所感,并详细介绍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期间文化的碰撞更是让大家对于中华的地大物博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该项目通过课程实习和考察,增加了香港学生对陕西历史尤其是丝路文化的认识,了解了历史上多元的西安与现实中跨文化的香港之间的相同与差异,针对具体的文化和艺术现象分析了香港和西安两种不同的跨文化类型中人们的身份表征方式。这一次以专业课程为载体的文化体验之旅,是一次成功的尝试,给香港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感悟和满满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