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两岸三地 >> 正文

【两岸三地】香港“古丝路,新战略——西安产学研考察计划”交流团来访

发布时间: 2016-01-04 点击量: [] 来源: 

作为教育部支持的香港与内地师生交流计划项目之一,“古丝路,新战略——西安产学研考察计划”交流团2015年12月25日来到西安交通大学,来自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6所香港大学的35名师生与西安交大师生进行了交流。 

西安交通大学港澳台办主任梁莉对香港师生的来访表示欢迎,指出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西安迎来了发展的新时机,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在此背景下由西安交通大学发起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成立,促进了沿线各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梁莉主任还向交流团成员详细介绍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项目,展现了西安交大的科技风貌。 

期间,交流团先后听取了“陕西历史文化概论”“丝绸之路”讲座,并进行了文化参访活动。精心的安排,让同学们赞不绝口。香港城市大学李英杰说道:“博物馆的参观让我对西安历史以及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是非常宝贵的机会,去每个地方都能获得一些东西,讲解员对不同朝代的故事都有讲解,让我收获很多比课本上、网络上更丰富的知识,这次交流唤醒了我对历史的热情。”

从“雁塔晨钟”到“骊山晚照”、从“华岳仙掌”到“曲江流饮”、从“钟楼壮美”到“城墙雄阔”、从“乾陵肃穆”到“碑林瑰宝”、再从“法门寺”到“兵马俑”,陆港学子收获的不仅是难忘的山河风采,更多的是一份同为华夏大地炎黄子孙对祖国文化的认同和骄傲。特别是交流团一行还参观了西咸新区,感受到交大对科技的重视以及美好的愿景。香港岭南大学欧雪婷参观完西咸新区后赞叹道:“西咸新区的科技感与近几天接触到的历史感对比很强烈,让我震撼到了!这是平衡经济发展和历史保护的举措,用科技保护文化,这一点做得很棒!”香港城市大学李俊燊说道:“西安是历史底蕴与现代气息并存的城市,从古老的兵马俑到科技创新的西咸新区,我相信西安一定会重塑辉煌!”

30日晚,交流行程接近尾声,西安交通大学师生特举办了项目总结暨欢送仪式。晚会上,“感谢、难忘、历史、不舍”是同学们提及最多的词汇。香港交流团师生对西安以及交大浓厚的历史气息印象深刻,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再来西安交通大学交流学习。 

据悉,2015年一年中,西安交大港澳台办接待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新竹交通大学、成功大学、台北大学、澳门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及机构的师生代表共计905人次,其中受教育部支持执行的港澳台项目共计9个,通过项目到访交大的港澳台师生达389人次,参与活动的交大师生205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