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两岸三地 >> 正文

【两岸三地】西安交通大学港澳台籍学生赴山西寻根之旅

发布时间: 2015-12-09 点击量: [] 来源: 

20151128-29日,我校港澳台办组织在校的港澳台籍学生一行20多人赴山西进行文化寻根之旅. 

28日抵达后立刻开始了紧凑的行程安排。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平遥古城,了解了整个古城的构架以及悠久的历史。通过参观,大家不仅对于中国古代文化及山西地方民俗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透过山西特有的“票号文化”对于中国古代的金融文化产生了敬佩之意。第二日同学们参观了王家大院,深度体验了明清建筑的文化精髓。来自我校建筑专业台湾籍的邱显棣同学被古宅中石、木的雕刻艺术所吸引,感叹中国古建造诣深厚。最后,港澳台学生一行来到了“大槐树”进行寻根祭祖。通过讲解大家知道了明朝早期的中国人口大迁徙,寻找到了自己姓氏的起源。 

山西大槐树为中国民间祭祖所在地,每年都会有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华人缅怀先祖进行祭拜。通过此次参访,同学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民俗文化,对于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也进一步加强,正如来自香港的一年级新生方鹏杰所说:希望能有更多的类似机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亲身去体验和理解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