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两岸三地 >> 正文

“情归故里”——2016秋季港澳台交换生秦地文化考

发布时间: 2016-09-30 点击量: [] 来源: 

 

2016年9月30日在国庆节前夕,2016秋季学期来我校参加交换项目的港澳台同学在港澳台办的组织下参观了兵马俑和华清池,近距离的感受到了壮丽悠久的中国历史文化。

 

 

同学们首先来到了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同学们被博物馆规模宏大、形象威武的大量兵马俑所震撼。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一、三、二号坑和铜车马展馆,大家对于兵马俑充满了好奇,并不时向讲解员提出问题。大家了解了兵马俑的形成年代,制作工艺,并通过参观各个展馆,了解了当时的军事、政治、社会等领域的历史文化。在铜车马的展馆中,两千多年前的兵器制造和车辆设计工艺令所有人叹为观止。大家在跟随讲解员浏览的同时,不禁感叹,“在几千年就已经掌握了这么高超的技艺,中华民族就走在了世界的前沿,真是了不起啊!”

 

 

随后,港澳台的同学们来到了华清池,这里记录着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也记录着改变抗日战争进程的“西安事变”。同学们参观了古代的温泉池和给排水设施,不仅为古代人民巧妙地设计所折服,同时也对西安事变这段空白的中国近代史有了大致的认知。参观过程中,港澳台的同学与导游讲解员进行了多次的交流与讨论。在不断地了解中,同学们愈来愈被被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所吸引,更增强了他们对于中国文化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正如刘憶涵同学所言:不断的文化交流,让我们港澳台的同学接触到了一个深刻而又智慧的中国,这也让我们更加喜爱西安陕西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