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两岸三地 >> 正文

西安交大——香港大学“探索丝路起点——文化篇”项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3-13 点击量: [] 来源: 

2017年3月5日-3月10日,我校举办了“探索丝路起点——文化篇”项目,来自香港大学中文学院的15名师生到访,与我校师生进行交流学习。

该项目旨在通过与丝路相关主题的调研和考察,让港大的同学们能够开阔眼界,更多地认识祖国,更深地了解内地,不仅仅是增长他们对祖国悠久历史文化的理解,更多地是对祖国日新月异变化的认识。

交流团于3月5日抵达,受到交大师生热切的欢迎,在为期一周的交流中,同学们听取了 “陕西历史文化概览”、“唐诗与丝路”、“丝绸之路”等系列讲座,从不同角度帮助香港师生了解陕西尤其是西安这座古都的深厚历史文化。李迅同学表示“唐诗和丝路”讲座从文学的角度去发现历史的发展脉络新意十足,徐昊同学表示“丝绸之路”讲座中关于“一带一路”以及国际经济形势的讲解十分幽默风趣、深入浅出。

项目实地调研中,香港师生惊叹于秦兵马俑的壮观神奇,感受了大慈恩寺的静谧禅闲,体味到碑林文墨的优雅飘逸,感慨于西安城墙的雄伟大气,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另外,交流团还考察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汉长城遗址公园、大唐西市博物馆等地,帮助香港同学深入接触陕西历史文化的精髓。交流团的师生感慨于西安这座古都厚重的历史积淀,并称赞许多历史遗迹的保护和修缮都十分到位。在大雁塔上极目远眺,环绕城墙单车骑行等经历成为了同学们宝贵的回忆。

3月10日总结会上,香港大学领队王爽老师表示:“这几天同学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关于西安这座古都的历史文化,更重要的是大家与西安交大的老师和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一起经历了这样充实、愉快而令人难忘的一周,留下了宝贵而美好的回忆。”至此,“探索丝路起点——文化篇”交流活动划下了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