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两岸三地 >> 正文

西安交大——香港大学“探索丝路起点——经济篇”项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03-15 点击量: [] 来源: 

2017年3月4日至12日,我校举办了“探索丝路起点——经济篇”项目,来自香港大学经济学院的31名师生到访,与我校师生进行交流学习。

该项目旨在通过与丝路相关主题的调研和考察,让港大的同学们能够开阔眼界,更多地认识丝路文明,了解当前内地的经济发展概况。项目的主体课程由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大陆拓展教育项目主任、徐湃副教授公开讲授《当代经济事务》,我校经金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一同参与了该课程。项目邀请了我校经金学院温军教授作了题为《市场流动性与企业创新:机制与效果》的学术讲座,同学们折服于温老师的数理分析,并与老师就现阶段市场流动性产生的原因以及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展开了激烈的讨论。项目还邀请李双燕副教授做了《中国出口产品结构演变》的学术报告,报告深入浅出地回顾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史,讨论了如何从出口产品结构调整的角度分析未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方向。为期一周的课程中,香港师生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和讨论,讲座过程中,学生们踊跃提问,气氛活跃,多姿多彩的课堂和讲座交流形式对香港学生认识“一带一路”、了解我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为进一步了解丝路经济发展现况,项目安排香港师生分别参观了长安股份银行和西部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在长安股份银行,副行长王作全对长安银行的战略定位、服务理念作了详细解读,学生们踊跃就跨境电商的概念,产业调整过程中金融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支持,如何面对银行坏账等问题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细致地为同学解答,并深入解析“一带一路”对经济发展及金融行业带来的积极影响。在西部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徐谦总经理对西部信托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风险控制部杨驰经理对西部信托目前的业务结构和未来潜在的业务增长空间作了分析,同学们表现出对内地信托行业的极大兴趣,并就未来信托行业的发展和香港学生在内地的发展机会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徐谦总经理特别建议香港年轻人多来内地看看,寄语同学们未来视野要放宽,要充分融入内地的发展中。港大郑德卫同学在结束参观后感叹道:“两家公司的讲解,让我对西安的经济发展模式有很深的了解,也对大陆的金融发展有了新的感触,十分感谢这次参观之旅,让我们学习到很多”。

为期9天的课程中,交流团一行还实地考察了秦始皇兵马俑、大雁塔及大慈恩寺、碑林博物馆、大唐西市博物馆以及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从“雁塔晨钟”到“骊山晚照”,再踏入四方城墙,与文物近距离的接触,与历史近距离的交谈,香港学子体味着西安这所古老城市的魅力,探索着丝绸之路起点内涵丰富的历史意义。同学们对中国古代礼仪文化及古人流传下来的不畏艰辛、持之以恒的美德有了深刻的感悟,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体验,也是品味文化的饕餮盛宴。邵英玮同学说道:“博物馆的参观让我更贴近历史,了解中国的文化,这是非常宝贵的机会。讲解员对不同朝代的故事,对每一件珍品的讲解,都让我学到了与书本不同的历史,让我想更深入地探索一带一路,探索丝路起点”。

3月10日上午,项目总结会暨欢送仪式在经金学院8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经金学院党委书记宋丽颖教授、院长孙早教授、副院长李倩副教授参加了总结会,宋丽颖书记对于港大学生顺利完成课程表示祝贺,并希望未来香港同学们有机会能继续来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院交流。随后孙早院长接受了由徐湃副教授转交的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的亲笔感谢函,最后双方互赠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通过项目,香港师生对我国“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感触良多,用“震撼、难忘、不舍、感谢”等词汇表达对此次交流的回味,并纷纷表示收获的不仅是难忘的课程和讲座,更多的是一份对祖国悠久文化的认知和骄傲,希望以后再有机会来西安交通大学交流学习。